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黄河战略·济南答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起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6 09: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数字化、 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近两年来,济南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起势。济南首次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仅仅通过几个简单的动作,全程无接触检测,就可以检测出入园的人员今天有没有发烧,有没有患有手足口病等等。这一切的实现都是得益于红外感知技术以及视频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幼儿园的智能化水平,构筑数据管理系统。

这台由济南本土企业——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其数据平台部署在教育、疾控等政府部门,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实际上,这只是神思电子研发成果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公司还在智能视频监控、智慧餐饮、智慧营业厅、智慧园区等方面提出了多套解决方案。

神思电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野平介绍说:“2015年开始,我们就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图像识别领域的一些难题。这两年获得一些重大的突破,目标的识别率、准确率,业内一般是在20%的差错率,我们现在降到了万分之一。”

领先的技术背后,是企业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近年来,神思电子每年的研发投入在营业额中的占比都超过12%,先后与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而这些成果,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像自然语言理解这一块,我们在政务服务大厅装了很多虚拟机器人。好多客户在办业务的时候,有很多流程可能不太熟悉。”徐野平说,有了这个虚拟机器人之后,就可以减少很多大堂的服务人员,这样由人和机器人打交道就可以。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同时,也正在实体经济领域催生出新变革。在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在进行一场人机比赛,由工人师傅和机器来比拼一下滑石片的粘接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15分钟的时间过去了,工人师傅的硅钢片比较小,机器那边的比较大,但是在同样时间的前提下,机器还是完美完成了任务,这轮比拼机器完胜。

这些犹如药片一般的滑石片,是热和电的不良导体,在铁芯中主要起到散热作用。以前要靠人工,一片一片粘接上去,如今,通过滑石片全自动粘接装置,生产效率实现了显著提升。

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工艺部主任燕飞东介绍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在同行业以及世界上都属于首台套的产品。它利用先进的视觉跟踪系统,无需图纸输入,自动识别硅钢片尺寸,精准定位,自动喷胶,整个过程全部是实现自动化。原来是用人工粘接,大约一台200千伏变压器需要三个人三天才能完成。现在有这台自动化站粘接设备的话一天就能完成,效率提升三倍。 

“目前,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整个效率能提高30%以上。智能制造方面,在一线的覆盖率他们能达到60%,在变压器行业来说,也是在国内走在前列的。”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永说道。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公司迎来了华丽蜕变。国内常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0%,在750千伏变压器领域,市场份额甚至占到70%。而公司出口的变压器累计达700多台。

刘永表示,这些年得益于特高压的发展,设备公司从原来规模不到10个亿的企业,目前已发展到营收超过50个亿,订单能接近70个亿。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强势崛起,让快速奔跑的济南如虎添翼。2020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430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近3200亿元,占全省的一半以上,规模总量、创新平台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以及大数据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通讯员 宗奇 文裕 心语 金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尽洒“阳光雨露”畅享“清新空气”!济南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近悦远来”发展生态

作为全国省会城市成立的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两个多月来,让广大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之...[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