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报!济南章丘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8 16:2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三门峡召开,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济南章丘城子崖遗址入选!

城子崖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巨野河(武原河)东岸被称为“城子崖”的台地上,是一处龙山文化为主,兼有岳石文化和东周遗存的城址,为龙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和发现地、命名地。城子崖遗址平面略呈南北稍长的近方形,东、南、西三面城垣较规整,北面城墙的西段向北凸出,城垣拐角处呈弧形。南北长530米,东西宽430米,面积20余万平方米,文化层厚4~6米。根据考古勘探和试掘,发现有分属于龙山文化、岳石文化、东周文化时期的城垣,城壕位于龙山文化城垣外侧,北城壕地表可见,东、西、南城壕埋于地下。已确定龙山文化时期城门2座,南北各1,基本于中轴位置。城垣内已明确存在1条连接南北门的道路、4处夯土、6处陶窑等遗迹。1961年,国务院公布城子崖遗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城子崖考古新成果荣获1990年度和"七五"双十大考古发现,并连续纳入“十一五”期间全国重点保护100处大遗址、“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全国重点保护150处大遗址名单。

以此为契机,文物部门积极开展大遗址保护工作。按照规划先行、保护方案压茬进行、适时开展保护展示工程“三步走”战略全面铺开相关工作。围绕城子崖遗址,已完成2部规划、4个专项保护方案及施工图设计编制工作。在此基础上争取国家、省财政专项补助经费近500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遗址的保护成效,文物部门规划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遗址公园项目2013年12月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2017年12月成功挂牌,成为济南唯一一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孟凡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 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 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随着文旅融合趋势愈加明显,更多旅游与生活相结合的玩法逐渐兴起。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0-17

济南供暖补助最新消息!这些人发放时间定了

资料图近日,有居民就企事业退休人员如何领取暖气补助提问。对此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 退休人员的暖气补助每年的10月底或11月初...[详细]
大众网 2023-10-16
入秋后最明显冷空气来袭 周三小雨后济南最低气温仅6℃

入秋后最明显冷空气来袭 周三小雨后济南最低气温仅6℃

10月15日,泉城迎来晴好天气,中午时段最高气温回升到26℃,让深秋的寒意暂时远离。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18日至19日大部分地区有...[详细]
大众网 2023-10-16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10月11日上午,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济南市共有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入选,将参加田径、乒乓球等两个大项的...[详细]
新黄河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