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条红军被》剧组走进济南艺术学校 共享歌剧艺术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09: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10月18日,歌剧《半条红军被》剧组公益讲座走进济南艺术学校。长沙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歌剧学会执行会长孙丽萍带来题为《歌剧演员表演浅谈》的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两方面,孙丽萍给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歌剧现场教学。

孙丽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歌剧学会执行会长,湖南省音协声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歌剧创作研究会副会长,长沙市音乐协会副主席兼长沙市声乐学会会长,曾荣获文旅部优秀演员奖。孙丽萍主演过20多部歌剧,代表作有大型创作歌剧《马桑树》(饰演夏姑)、歌剧《江姐》(饰演江姐)、轻歌剧《芳草心》(饰演孪生姐妹芳芳、媛媛、歌舞剧《酒干倘卖无》(饰演阿美)、歌剧《草莓之恋》(饰演董芷筠)、外国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饰演居里乔克娜)、古典歌剧《斑竹泪》(饰演娥皇)。讲座中,孙丽萍从歌剧的历史讲起,向学生们讲解了中国歌剧的产生与发展、歌剧音乐的特点等,再从形体训练、表演小品训练等方面阐述了歌剧演员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随后,孙丽萍结合多年舞台表演经验,对长沙歌舞剧院演员表演的《小二黑结婚》《党的女儿》《半条红军被》等剧目选段进行了现场指导。孙丽萍从演员动作、神情、眼神等各个角度,指导演员如何更好地表达情感、塑造人物,并且亲自演唱做示范教学,赢得阵阵掌声。

“在歌剧表演中,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声音来塑造角色?”讲座最后,济南艺术学校的师生还就平时在声乐训练、舞台表演等方面的问题与孙丽萍进行交流沟通。“首先,要认真研读剧本,理解人物;其次,声乐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游刃有余地表现出人物;最后,要严格进行形体训练,这样你自然而然就能把人物塑造好。”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结束。济南艺术学校的师生们表示,孙丽萍的讲解深入浅出,特别是最后的现场指导,增强了自己对歌剧人物与表演的理解,获益匪浅。

10月19日、20日晚,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之一,长沙歌舞剧院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徐解秀老人。《半条红军被》以该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尽洒“阳光雨露”畅享“清新空气”!济南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近悦远来”发展生态

作为全国省会城市成立的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两个多月来,让广大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之...[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9

惟改革者进!从改革热度“省会第一”看济南打造创新“策源地”

济南改革热度位居“省会第一”,改革创新实践吸引中国改革权威媒体聚焦!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在此之前,无论是GDP突破万亿大关、全国...[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8
济南产业发展迎“机”而上 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济南产业发展迎“机”而上 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短板,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是形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