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综合施策 重拳治理 济南市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10:4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医疗美容事关市民健康权益和“颜值”安全,是问题易发、纠纷频发的焦点领域。今年以来,针对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卫生隐患,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健委《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要求,坚持“宣传、培训、执法”多管齐下,持续加大对全市非法医疗美容的清理整治力度,切实为医疗美容行业带上“紧箍咒”,全力保障医疗美容服务质量安全。

加强宣传 引导理性消费

坚持市区联动,开展医疗美容宣传“进商场、进广场、进社区、进高校”活动,4月份先后在历下区宽厚里步行街、市中区民康里步行街、历城区洪楼淘宝街和恒大城社区、章丘区和谐广场和齐鲁涧桥小区广场、莱芜区加洲步行街、南部山区柳埠街办、平阴县榆山路、山东管理学院等处开展大型普法宣传10余场,通过“制作横幅展板、发放宣传册页、接受现场咨询、展播警示视频、沿街巡回广播”等形式,增强群众对非法医疗美容危害性的认识,营造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强大声势。同时,坚持普法宣传常态化,将“打击非法医美”主题宣传贯穿全年,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电台以及新媒体,全方位做好非法医美专项整治工作的展示报道。

加强培训 强化行业自律

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分类培训,不断增强各类美容机构的卫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一方面,加强对全市生活美容机构的普法教育,明确告知不能开展注射美容、激光美容、手术整形美容等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美容服务,并组织签订《生活美容服务告知承诺书》近500份,强化了其守法经营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医疗美容机构普法教育,针对前期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组织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培训会议、召开民营医疗机构普法座谈会、为高风险单位开展送法上门等措施,培训讲解《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组织相关机构及医务人员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增强了其依法执业意识,促进了医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共进行送法上门5轮,培训相关从业人员400余人次。

加强执法 严惩不法行为

在4月份开展全市“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月”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市区联合“拉网式”检查、市级“驻点式”检查、区县异地互查、整改“回头看”抽查等手段,持续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的专项整治力度。检查中,各级卫生监督员重点查看了辖区医疗美容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管理、处方和病历管理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目前济南市共有医疗美容机构159家,截至10月14日全市共检查299户次,出具意见书215份,立案158起,罚没款119.73万元,暂停执业2起,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了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

下一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关注群众投诉举报和舆情热点,保持对非法医疗美容“零容忍”态度,始终绷紧医美行业卫生监管责任弦,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高压严打,不断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力遏制医疗美容市场乱象,坚决维护好群众健康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尽洒“阳光雨露”畅享“清新空气”!济南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近悦远来”发展生态

作为全国省会城市成立的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两个多月来,让广大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济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之...[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