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黄河战略·济南答卷:塑造澎湃“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15:0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新能源、新材料,是山东确定的“十强”产业之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是山东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重要突破点。近年来,济南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持续发力,培育产业生态、串联产业链条、厚植产业优势,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记者在济南市章丘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工晶体研究院了解到,这里的板材在市面上卖到了1000多万元的价格,为什么卖到这么贵?因为这块板材是国内先进战机上必备的光学材料,有了它可以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实现150公里外的目标探测。

“硫化锌”是红外探测和成像仪器中的关键原材料,被誉为“光学探测的眼角膜”,过去,因为技术门槛高,我国在该材料领域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位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一举突破了量产工艺难题,率先在国内实现了这种材料的规模化生产。

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小玻介绍:“这个项目我们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红外材料的生产基地。项目完成之后大约的产值一年有5个亿左右,除了硫化锌我们还在微纳晶材料,以及第三代半导体像碳硅单晶这一方面发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4月,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落户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山东第一家新材料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瞄准市场需求,为创新搭台,为产业赋能。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少明表示,“到2025年,我们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了500名的高端人才,培育50个重点企业,打造500亿产业规模。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要求,支撑整个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

作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正在这里蓬勃起势。目前已集聚了济南圣泉、明泉化工、山东华凌等一批龙头带动企业,新材料企业达56家。今年1-8月,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大关。

山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黄波说:“构建一个从成果供给到成果的小批量试制研发,以及大批量的市场化这样一个新材料产业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

今年1-8月,济南全市规上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06.1亿元,同比增长38.09%,利润总额和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均大幅度增长。梳理成果转化项目25项,实施产业化项目14项,3家企业入选省级新材料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前不久,全国首张新能源物流配送无人车牌照在济南颁发,由豪驰自主研发的“橙仕01D”新能源商用车正是投入测试的车辆。此次新能源快递无人车的上路测试,标志着济南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目的主要还是要抢抓新能源、网联化、智能化风口,加快推动网联化和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运行,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找到一个新的风口。

作为新能源物流配送无人车的生产商,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建设项目,打破了目前山东在纯电动汽车关键总成及核心零部件领域无重大项目支撑的局面。

“明年我们大概整个有3万辆的一个产能规划,后年基本10万辆的达产,2025年完全达产之后,大概每年有20万辆的产能。”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传福说。

近年来,济南持续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持续发力,目前已拥有风电领域省级工程实验室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核能领域,初步具备了发展核能产业的基础;氢能领域,初步具备了从制氢、运氢、加注到燃料电池及应用等产业链发展基础;智能电网及储能领域,规模以上电力装备企业已达120多家,2021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45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到2025年,济南将努力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济南台 傅金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由天然屏障向发展枢轴转变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济南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2021-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