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发热了,怎么办?济南疾控中心专家来解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2: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目前,济南市正在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大盆友们、小盆友们积极响应前去接种,可有的娃儿在接种后出现了发热的情况,这让家长们手足无措、忧心忡忡。稳住别慌,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主管医师贺玉静,给予了详细解答。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热等不良反应? 

疫苗大多是对病原微生物进行减毒、灭活、裂解、基因重组、提纯等方法制成,因此多含有其固有的生物学特性。接种疫苗可因其固有的生物学特性引起局部或全身反应,比如接种局部的红肿硬结或发热等。

其次,由于受种者的个体差异,接种疫苗后反应不一,有的宝宝发热有的不发热。当身体健康状况较差,或接种疫苗后进行剧烈运动,接种疫苗后睡眠不足时均有可能导致反应加重。

接种疫苗引起的发热有什么特点?

疫苗引起的发热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发热。疫苗中的成分有时会导致人体出现一过性发热,但是热度通常不超过38.5℃,且持续时间短。因为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所以一般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24小时内可能会出现体温升高,一般持续1-2天,很少超过3天,一般不会引发其他疾病,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

发热后的处置原则

宝宝发热≤37.5℃时,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当发热>37.5℃或≤37.5℃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有可能孩子接种时正处于疾病潜伏期或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因此,当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的情况,家长要正确对待,合并其他症状或持续高烧不退要及时就医,以便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冬季气温降低,孩子容易受凉感冒,为了预防孩子们去打针时因为哭闹出汗受风着凉引起感冒,提醒家长带孩子去打针时要注意给孩子添衣保暖,并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回家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24小时的健康观察,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多喝水,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专题丨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