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6=1000万元”背后的故事济南市场监管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跑出“加速度”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11-22 09:27:11

20项实用新型专利、6件商标,“纯证书”质押换来1000万元真金白银,而让企业更为欣喜的是,从提出资金需求到银行放款,仅用17天。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济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跑出目前为止的“最快速度”,更为企业成长“贷”来“加速度”。

近年来,济南市场监管全力推动知识产权战略,用知识产权力量助推优质营商环境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转化链,省、市、区共建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是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为企业发展赋能的有力见证。

经营发展需要资金的筹集,济南金宇公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融资“犯了愁”。交易中心对企业进行全方位调研与评估,哪种形式既能帮助企业较快引来资金活水,又不让企业有过重的负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无疑是一把“金钥匙”。

在济南,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缴纳的贷款利息、评估费等融资费用可以分别申报省、市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资助。同时,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叠加享受政策扶持,企业融资成本最大可以降低至零。基于此,交易中心为企业探索“商标+专利”混合质押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和质押方式,并在价值评估、质押登记等方面给予专业化指导。

资金活水的注入,让企业创新劲头更足。“纯知识产权的质押,为企业盘活了无形资产,开辟了新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科技研发注入了新鲜血液。”金宇公司负责人表示,这让企业打破了固有思维模式,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企业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济南市场监管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设立由国有平台牵头出资、知识产权局业务指导和决策把关、专业机构市场化运营管理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实现数倍放大;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纳入全市20亿元的风险补偿池,三年来累计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21笔,质押融资金额45.33亿元。

原标题:“20+6=1000万元”背后的故事 济南市场监管服务知识产权质押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省会新观察|济南:大河之畔崛起绿色智慧宜居幸福之城

省会新观察|济南:大河之畔崛起绿色智慧宜居幸福之城

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载体,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交给济南的重大政治任务。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21-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