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经济圈人社融通初结硕果 明年重点推动21项工作一体联动 政策制定协调配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3 19: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11月23日,2021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济南市举行。省会经济圈7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专班组长参加活动。会上,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执行主席、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介绍了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共建联盟 共享发展 

携手前行成果丰硕

去年12月4日,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一年来,在省人社厅的领导支持下,省会经济圈7市人社部门攥指成拳、携手前行,全面推进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出了丰硕成果。

就业创业优势互补。设立了省会经济圈用工求职信息发布专栏,建立7市求职招聘信息数据库实现“一点登录,七市共享”。开通省会经济圈求职招聘直通车,联合举办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多个。联合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征集扶持优秀创业示范项目136个,区域内17家企业入驻了济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打破“三支一扶”大学生生源地限制,凡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区域内各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济南市放开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四项”政策的户籍限制,区域内各市高校毕业生均可凭居住证享受同城一体化待遇,今年以来共发放“四项”补贴资金1355万元,惠及企业1071家、高校毕业生4947名。对区域内在户籍地、常住地、培训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的劳动者,按规定纳入培训补贴范围,享受当地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社会保险便民高效。建立了各市入口统一的“省会经济圈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专区,可查询、办理100余项社保业务。建立省会经济圈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数据共享协同机制,逐步实现享受待遇人员异地静默认证。加强社保“一卡通”建设,大力推广“换市不换卡”、乘坐公交车、借阅图书等多功能应用。推进社保关系便捷化转移接续,“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待遇领取证明查询打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26项社保业务实现跨市通办。召开省会经济圈工伤认定调查协作工作会,建立政策统一、调查协作、结果互认的协作工伤认定制度。

引才聚才服务发展。召开2021中国·济南人力资源发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省会经济圈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线上参会人数超7万人。推广复制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济南已与聊城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淄博临淄区完成深度对接,与泰安、德州等市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协同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举办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成立了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联盟,共享各市重点高校资源,构建起高校、企业、地方三方联动新模式。开展省会经济圈专项引才活动,组织区域内24家企业赴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进行招才引智,对接各类人才300余人,达成意向100余人。联合参加教育部2021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并现场推介人才优惠政策,对接留学人员1000余人,达成合作意向300多人。依托“中国济南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合开展“春华秋实 国聘行动”大型融媒体招聘活动,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170万人次。推动职称证书互认互通,专业技术人员在省会经济圈各市取得的职称证书,在济南使用时,与济南核准颁发的证书享有同等效力,不再需办理外地调入人员职称资格确认手续。建立7市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督导员、考评员信息库,入库督导员、考评员人数分别为78人、962人,实现了督导员、考评员区域内互认互派、资源共享。建立了时间统一、命题统一和考务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模式,对省会经济圈准入类技能人才实行统一职业技能鉴定。

劳动维权协同联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托调解、代收仲裁申请材料等跨区域协作办案机制和联合培训、庭审观摩交流合作机制,办案、培训、管理等资源实现有效共享。济南等市开展劳务派遣单位诚信等级评价,对全市劳务派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和诚信等级评价,与区域内各市及时沟通交流,推动劳务派遣单位基础信息和监管标准共享。协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维权举报投诉和欠薪线索通过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平台实现联动处理,对涉案企业注册地、经营地和劳动者住所、户籍在省会经济圈内的,实行一体化联动执法,有效减少了劳动者维权成本。

围绕黄河战略  聚焦群众关切

共同谱写黄河合唱新篇章

会议明确,明年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精准聚焦省会经济圈人社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重点推动五方面21项工作一体联动、政策制定协调配合、业务开展携手联合、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发挥集聚效应,形成工作合力,让区域内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公平、均等、高效的人社服务,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创业方面。根据区域内用工需求,联合开展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招聘活动,打造“智汇省会经济圈”就业品牌,实现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最大化流动与集聚。全年举办规模以上招聘会不少于7场、中小规模招聘会不少于12场。联合共建优秀创业示范项目资源库,共享创业项目,实现创业资源区域共享。建立创业专家在线问诊平台,共享创业专家资源,满足创业者多元化需求。在区域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享受当地有关扶持政策。搭建省会经济圈高校毕业生补贴受理平台。探索建立省会经济圈城市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建立省会经济圈校企合作模式。探索建立省会经济圈职业培训新模式,共享培训机构,共享培训项目。协同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和“鲁菜师傅”特色培训计划等。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网络招聘周”等系列活动,促进区域内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社会保险方面。推广应用“静默认证”系统,对已建立社保待遇资格“静默认证”系统地市,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实现动态对接;对尚未建立“静默认证”系统地市,加强技术支持,努力实现“静默认证”系统全覆盖。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范围,积极推进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补贴发放、就医购药、便民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工伤认定信息交流、疑难案件合作研讨,交流办理争议案件的经验做法,编选指导性案例,统一省会经济圈工伤认定适用尺度标准,提高联合办案质量和效率。

人才集聚方面。共建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工作平台,打通“地方政府搭台、高校人才支撑、企业产业带动”的融合发展新路径,充分整合资源,强化优势互补,打造“校企地”创新发展模式。联合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搭建统一的人才引进信息平台,依托“才聚泉城”名校行平台,整合省会经济圈资源,联合赴国内名优高校开展联合招聘活动,吸引优秀毕业生来鲁创新创业。联合组团参加2022年度教育部“留学英才”招聘会以及广州“海交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需要,组建“省会经济圈乡村振兴类专家服务团”,提供农业技术、基层医疗、乡村旅游等专家服务,助力省会经济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立省会经济圈高层次人才(专家)推荐联系制度,协调专家资源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力企业发展。探索统一省会经济圈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积极推进泉城人才服务金卡系统与各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系统对接。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人才卡互认互通,拓展市场化服务事项和服务手段,逐步共享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融合发展,组团参加山东省首届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展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成果,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劳动关系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对尚未建设电子劳动合同平台的地市,协商共用济南市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已建成电子劳动合同平台的地市,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劳动合同服务。协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完善恶意欠薪联合惩戒机制。完善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发布劳动保障违法信息(含涉案单位和个人),探索建立省会经济圈劳动保障数据库,探索实施省会经济圈“云调解”“云仲裁”,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一体化水平。

信息化方面。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获取更多数据资源,拓展区域数据共享的广度和深度,为省会经济圈人社事业发展提供数据保障。提升信息技术支撑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联合创新,推进人社领域新技术智慧应用,重点做好省会经济圈社会保障联动提升工程、公共服务共扫一个码、高端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等建设任务。推进省会经济圈区块链联盟建设,加快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增强省会经济圈协同创新应用能力。打造网络安全联盟,建立省会经济圈网络安全协同处理机制,及时汇总研判、发布共享网络安全威胁、漏洞、事件等信息。定期联合开展渗透测试、基线配置检查、漏洞扫描,提供全方位安全监测和体系化智能防护。探索构建安全管理体系,优化提升省会经济圈城市间安全防御能力。

会议强调,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人力资源的高水平一体化协调发展,共建就业创业“一个圈”、 共织社会保障“一张网”、下活人才资源“一盘棋”、 拧成执法监察“一股绳”,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就业创业工作新高地、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集聚地、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先行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会上,各地市围绕做好人力资源一体化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章程》《议事规则》修订稿。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寒潮来袭天冷蓝

济南:寒潮来袭天冷蓝

[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1-23

量身定制“政策包”!济南精准支持起步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行动,把服务保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1-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