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首个装备制造业项目正式投产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11-24 10:00:11

近日,济南起步区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正式投产。作为起步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落地开工的首个项目,项目投产后大大提升起步区市政道路以及智慧园区建设的水平。

智慧路灯悄然现身,为智慧城市建设铺路

日前,两排造型独特的青灰色路灯悄然树立在起步区市民中心南侧的济水路上。经过工人们的安装调试,这些路灯不仅具备为道路提供良好照明的功能,还集成了不少其他功能。“这些‘灯杆’都由多个部分组成,在出色完成照明任务同时,‘旁枝’上还可以搭载视频监控、LED显示屏、一键报警、环境监测等功能模块,也为传感器和通讯系统预留了接口。”经过了解,原来这些路灯便来自于起步区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目前已经在起步区部分路段试点应用。

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下,智慧路灯能够依据时间、人流、车流、天气等环境条件设定合理的单灯节能方案,比如隔一亮一、隔二亮一、主亮辅灭、智能调光等方式,大大提高节能效率。“与传统‘灯厂’不同,我们无论在产品特点和园区建设运营上都体现出绿色、智慧等理念,着力打造“零碳”智慧园区,产品主打绿色智慧健康照明理念。这与起步区建设绿色智慧宜居新城的理念十分契合。”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小小的路灯,为何能担起“智慧”二字?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一条电缆串起整条街的路灯,要么全部熄灭要么全部打开。智慧路灯装有单灯控制器,管理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每一盏路灯的工作状态,减少人员、车辆外出巡查次数,有效降低运维成本。而依托管理平台及单灯控制,运营者可以通过精细化运维管理等,全天候监控路灯状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精准派单,大幅缩短整改时长,使市政路灯安全管理水平较传统巡查整治方式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通过环境监测模块,智慧路灯能够实现对湿度、气压、分贝、PM2.5等多项环境指数的监测,并将数据传送至软件管理平台,也实时显示于LED显示屏。同时,智慧路灯可对周边公共设备如垃圾桶、井盖等进行数据监测和采集,实现实时管理,也可联动其他设备进行智能管理。

铺设智慧路灯,是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一步。智慧路灯就如同新城的“眼睛”,将收集起来的各类数据信息接入平台,进而推动起步区城市治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从数字化、智能化到智慧化逐渐过渡。

定制化服务,赋能市政道路和园区照明

1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崔寨街道张仙寨路以北的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看到园区环境整洁、一尘不染,在生产车间内,一排排的LED天棚灯正在进行老化测试。据介绍,这是产品在交付到客户手中之前的一道测试工序。在新钠灯生产线上,工人正认真操作专业设备,完成相应环节的生产工作。

“我们拥有多项设计、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产品主要有新钠灯、LED系列照明灯和智慧路灯等,现阶段主要开展室内外大功率照明工程道路照明节能改造、城市景观照明和亮化工程等业务。”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其中,新钠灯是在高压钠灯、陶瓷金卤灯以及半导体芯片的基础上,结合结构陶瓷、纳米技术、稀土技术等,成功研发出的新一代高效节能光源。

“假设要达到同样的照明效果,用传统的高压钠灯需要功率是250瓦的,那么换用新钠灯,只需要大概140瓦就够了。”上述负责人介绍,同等照度下,光大新钠灯比高压钠灯综合节电约50%。不仅如此,新钠灯还有着更好的显色性,发光效果更加接近日光,能达到更加清晰地照亮物体的效果,并且让人眼更加舒适,提升夜间行车安全。

在项目展厅内,技术人员还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软件管理平台。在该平台内,路灯实时电流、电压、功率等信息一目了然;井盖数量、材质、承载能力等也有体现,甚至通过井盖还能监测污水水位。

据介绍,当前根据市场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后期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产值将持续提升。从签约落地到实现投产,短短一年时间,这座先期布局的智慧照明项目将在起步区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具备为起步区市政建设铺设智慧照明道路的同时,也能为起步区各园区提供智慧园区节能照明定制化服务,同时作为光大照明的全国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将面向全国推广。(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寒潮来袭天冷蓝

济南:寒潮来袭天冷蓝

[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1-23

量身定制“政策包”!济南精准支持起步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行动,把服务保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