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五大高地!“十四五”期间 济南东西部地区均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研发基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5 10: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近日,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济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11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围绕《济南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济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两规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两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聚力打造中医药医疗、科研、产业、人才、文化“五大高地”,推动省会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聚力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

济南将持续优化中医药资源配置,推动医疗服务能力再提升。一是强化全域统筹。推动中医药资源合理扩容和均衡布局,提速市中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民族医院项目建设,支持章丘、历城等区县中医院迁建扩建。二是强化龙头引领。支持市中医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深化该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合作,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中医医学中心。三是强化基层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区县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打造品牌国医堂(中医馆)。四是强化智慧中医药服务。完善智慧中药房服务模式,推动医疗机构与智慧中药房对接协同,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聚力打造中医药科研高地

济南将持续加大中西医协同攻关力度,着力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一是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医疗机构、企业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工艺方法、设备装备研发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二是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中国中医科学院“一带一路”中医药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联合实验室建设。支持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共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或分中心。三是加快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扁鹊精品专科(学科)创建计划,打造形成心脑血管病、骨伤、脾胃等泉城中医药优势专科(专病)集群。深化省会经济圈“1+6”中医药一体化发展联盟建设,做大做强专科专病联盟。

聚力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

按照“一圈两带三区”的总体布局,深入实施产业突破“十大工程”,“十四五”末中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40亿元。一是突出新增长极培育。在东部,依托自贸试验区中医药产业片区,打造高端产业基地;在西部,依托鲁澳中医药科技园,建设高标准的中医药研发基地。二是突出集聚集群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培育引进一批成长迅速、带动力强的独角兽、瞪羚中药企业,力争“十四五”末形成1-2个中医药产业集群。三是突出“中医药+”融合发展。支持开展中药二次开发和特医食品研发,推动中医药服务与健康养老深度融合。拓展“中医药+体育”“中医药+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延伸中医药产业链。

聚力打造中医药人才高地

济南将持续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中医药人才量质齐升。一是完善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完善中医药职称评价机制,适当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评审条件,评优评先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倾斜。二是引育高层次人才。对接省高层次人才“筑峰计划”,吸引中医药领域院士、国医大师等顶尖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在高层次人才评选中,探索建立中医药人才单列计划、单独评价机制,创新柔性合作模式。三是培养基层人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中医师按计划编制数三年内补齐。优化中医师承教育,加大中医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到2025年,遴选市级名老中医、名中医药专家、基层名中医、青年名中医200名。

聚力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济南将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中医药资源优势,擦亮“扁鹊故里、康养济南”品牌。一是强化挖掘传承。实施泉城中医药名家经典传承行动,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制药、炮制技术以及民间中药特色技术进行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二是强化宣传推广。深入开展“扁鹊文化泉城行”等宣传推广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基层、进乡村、入校园,引导群众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三是强化交流合作。推进我市与东亚地区在中医药经贸、文化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医脉学、针灸学和外治法等特色疗法走出国门;积极承办国际性、高规格论坛展会,助力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11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官宣开启2021年济南暖冬消费季。一路走来,独具济南特色的标志性消费节庆越发响亮,省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1-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