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百花洲将打造中医药(非遗)文化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30 19: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了解到,济南市历下区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于近期进行整体提升,将泉水文化、名医文化等元素融入园区整体规划,建设百花洲中医药(非遗)文化园,打造“泉水+中医药”特色主题文化园区。

百花洲中医药(非遗)文化园将以中医药(非遗)文化为主线,突出“彰显文化、特色明显、名医集聚、便民惠民”的特点。园区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经济实惠、技术精湛、疗效显著等特点,利用百花洲地处中心城区、方便居民到达的优越地理位置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推广泉城景观与普及传统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将品鉴泉水文化与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将游客实地体验与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满足居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实际需求,探索具有济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路径,为加快“康养济南”建设、全面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有力支持。

园区在对原有非遗业态全面提升的基础上,引入济南本地和国内其他地区著名及特色非遗项目,推动非遗健康发展。同时,发挥品牌叠加效应,汇集赵树堂、宏济堂、同仁堂等国内知名中医药老字号,成立老中医工作站、名医堂,打造智慧精标中药房。同时,将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丰富展览内容,创新中医药特色宣传,充分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设立VR虚拟体验馆,情景还原济南传统名医问诊现场,使市民群众及来往游客身临其境体验“观摸闻尝、望闻问切”的传统中医药文化;采取沉浸式体验方式,设立名医把脉、中药配制、泉水煮药等各类体验专区,使游客充分感受泉水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此外,园区还将开展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以社会实践方式强化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为社区居民提供讲座、义诊等便捷中医药特色服务。

据悉,园区着力打造全市唯一一处集诊疗养生、文创旅游、传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集聚区和展示窗口,计划于2022年实现基本运营,三年内将成为立足省内、辐射北方地区、全国知名的中医药(非遗)文化园区,擦亮中医药(非遗)文化招牌。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首批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出炉

为推进普通高中学校育人方式改革,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济南市首批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名单”。据悉,济南市教育局结合全市普通高中特色学...[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将人才评价使用权全面下放给高校 山东出台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

将人才评价使用权全面下放给高校 山东出台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制定《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管理办法》。11月2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