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12月份这几种疾病要做好预防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14:1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2月,北方正式进入冬季。因天气寒冷,人们外出减少,多在室内活动,部分不具备集体供暖条件的居民燃煤取暖,是呼吸道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本月在重点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工作。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的征。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

预防措施: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2.水痘

水痘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传染性强,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丘疹、痂疹为特征,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

预防措施:水痘易在学校、托幼机构传播造成聚集发病,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病知识宣传,加强晨检,注意教室通风,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可伴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或疼痛。发病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易出现腮腺炎脑膜脑炎、肾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疫苗接种是预防腮腺炎的有效方法。

4.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炭火、煤炉等取暖设施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使用煤气、燃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汽、油发电机的车库以及密闭的空调车内也易发生。

预防措施:有条件尽量使用集中供暖,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正确安装和使用质量合格的热水器、煤气灶具,并定期检修;正确使用烟囱、风斗等通风设备、经常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在停驶的密闭空调车内滞留;避免在密闭或通风不畅的家中、地下室或车库中使用发电机。

中毒后紧急处理原则:一旦发生,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奋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济南如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现在的济南,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市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00万,跻身特大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济南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首批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济南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以下简称“幸福家园”工程)首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郑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 排名靠后的责令限期整改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落户济南 系全国首家

12月3日上午,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中心”)揭牌,标志着全国第一家国家级生态环境...[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