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小的表情贴成了各商户改进动力 记者带你看济南芙蓉街的“笑脸冲击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6 14: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最近,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芙蓉街南入口处,竖起了一面大大的显示屏。屏幕上展示的,是这条街上餐饮商家“红黑榜”。不少市民和游客一走进街口,就驻足细看。哪家店能放心吃,哪家店需“避雷”,消费者一目了然。

上“黑榜”的商家门口显眼处被贴上了一个“苦脸”的表情。相比其他店面前排队购买的热闹景象,这里显然冷清了许多。看到有行人盯着墙上的表情贴,店主羞红了脸,坐立不安。

“笑脸”代表优秀,“平脸”代表一般,“苦脸”则代表较差。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泉城路市场监管所今年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整治突击队,针对芙蓉街小餐饮店经营不规范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由党员带头,兵分三路,对所有小餐饮经营店铺加以规范。这三种表情贴则是各个商家整改后的“成绩单”。

小窗不“小” 代表着济南的形象

脆皮烤五花、香辣烤猪蹄、芋泥啵啵奶茶……芙蓉街上除了传统特色名吃,“网红”小吃占大多数。古色古香的老街、平价特色的小吃,使得这里成为外地游客和年轻人的“打卡地”。可以说,芙蓉街是济南地标性景点之一。

食品安全问题是美食街的头等大事。“网红食品更新迭代较快,店面更换得也快。”泉城路市场监管所所长、党员傅朝亮介绍,相比大餐饮店,这些小餐饮店开店门槛低、流动性大,使得店主往往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卫生设备上。

为了改变商户的这一观念,仅防尘、防蝇、防腐设备的安装,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就费了很大力气。

整条芙蓉街总长432米,包括192家小餐饮店,多为窗口式经营,最小的店面只有1平方米大。也就是说,窗口既是食品展示区,又是商户与消费者交流区。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陈列式餐饮商户需要在窗口安装透明的玻璃,隔绝外界灰尘。结合芙蓉街的实际情况,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将规定进一步细化,制定了一套指导规范。为此,监管人员成立了微信群,将突击队队员和餐饮商户全部拉进群,再将“三防”安装的标准式样以文字配图片的形式发到群里,供大家参考。

之后,监管人员发现,整改效果参差不齐。有的商户安装了,但不达标;有的商户压根儿没行动。

所长当“主播” 视频宣传食品安全规范

“要不咱们试试拍视频?”几位党员一商量,决定以更直观的方法指导商户。在大家的推荐下,由所长傅朝亮当“主播”,出镜拍摄讲解视频。

“大家好,我是咱们泉城路市场监管所的所长傅朝亮。今天我给大家讲解一下‘三防设施’的安装标准。”“选玻璃的时候要选这种比较厚的,包括这些位置要全部遮挡。传递食品的这个小门要注意了,一定要朝里开。”视频里,遇到不符合规范的门店,傅朝亮也毫不留情:“给你3天的时间把这个小门安上。要是安不上,对不起,停业整顿。”

“店里的卫生要天天打扫、随时打扫,消毒不要留死角。”“每次进货的票据要完整保留,像这样分门别类,一张都不能缺。”监管人员还将亮证经营、票据留存、场所清洁等操作规范分别拍成视频,发送到群里,用这一直观明了的方式让大家参照执行。

除了“主播”讲解,党员整治突击队还会挑选优秀案例拍成视频,分享给大家借鉴,以此来激发广大商户的积极性。

当“表情”成为消费指引  这些商家着急了

先规范再验收,验收不合格就要整治。7月下旬,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市场监管所将国家规定中的七大项共18小项百分制,对所有小餐饮店逐一进行验收。根据各店的成绩,以三种表情贴来区分。也就是说,商家执行食品安全规范是否到位,直接与今后的经营挂钩。对于连续两周贴“苦脸”的店铺,监管人员要求其停业整顿。

南头路西的商户李瑞云是第一个获得“笑脸贴”的商户。来到他的店面我们看到,整洁明亮的玻璃橱窗,冷藏熟食柜擦得一尘不染。就算是消费者看不到的后厨,生熟食材也严格区分、井井有条。店员说,按照视频里示范的那样,他们每天都细心打扫和消毒。

等到“苦脸”贴上自家的店面,那些以往习惯了敷衍了事的商家开始着急了。不知不觉中,那张绿色的笑脸贴成了大家竞争的目标。很快,“苦脸”商户悄悄去向“笑脸”商户取经,“平脸”商户主动向监管人员请教如何改进提升。

截至目前,济南市历下区芙蓉街共有32家餐饮店获得“笑脸”标志。其实,获得“笑脸”的商家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因为稍有懈怠,就会在下周降格为“平脸”。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市场监管所的三支党员突击整治队,每周都会将所有餐饮店检查一遍。美食街的“笑脸比拼”将成为常态。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胡艺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奋力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6

济南如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现在的济南,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市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00万,跻身特大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2-06

济南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首批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济南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以下简称“幸福家园”工程)首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郑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 排名靠后的责令限期整改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济南将实施“两高”项目企业末位淘汰...[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落户济南 系全国首家

12月3日上午,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中心”)揭牌,标志着全国第一家国家级生态环境...[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