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发布“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议书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1-14 08:36:0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多地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相关事宜发出以下倡议:

一、喜事缓办。倡导“人情”为“疫情”让路,“亲情”为“疫情”服务,婚庆、满月等喜事缓办或不办。对因特殊原因确实不能推迟办理的,简化仪式、缩短时间,提倡不办宴席、减少聚集,按规定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保持合理就餐距离。提倡亲友之间采用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新型方式进行庆贺。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可提前咨询、网络预约,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二、丧事简办。倡导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要积极响应并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提前向所在街(镇)、村委(社区)报备,不设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参加,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参与丧事人员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核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合理就餐距离。

三、文明祭奠。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和传统祭奠节点,提倡采用网络祭祀、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小区、路口等公共场所烧纸点烛,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切实降低实地聚集祭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和环境污染。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等方面当模范、做表率。

基层组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村级管理组织、红白理事会、社会团体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排查督导工作,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劝导。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喜事缓办、聚集性活动停办”倡议,使疫情防控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重在自觉,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原标题:济南发布“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议书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疾控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复杂。1月12日,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国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春节期间人员...[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3

济南市通报3起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日前,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组通报了3起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3

济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日起放寒假 师生非必要不离济、不出境

1月12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寒假和放假前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2022年寒假和放假前工作。义务教...[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13
奥体中路跨小清河桥开始搭建桥面

奥体中路跨小清河桥开始搭建桥面

近日,济南奥体中路跨小清河桥梁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桥梁下部的墩柱施工已经完成,目前桥梁建设进入桥面搭建阶段。据了解,奥体中路跨小...[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