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凤凰”腾飞,济南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8 08:4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8日讯 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钢箱梁全宽61.7米……1月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至此,济南市过黄通道增至15处,济南市黄河流域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位置更加突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破解城市“北跨”黄河的交通瓶颈,近年来济南市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破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全力推进跨河桥隧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北起”战略,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大河奔流,时代强音。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区域交通“三桥一隧”重大工程项目之一,作为济南市现有的15处过黄通道之一,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成通车,将对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助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加快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汤汤黄河再添新景

因作为凤凰路北延后的过黄通道而得名的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全长3788米,“国际橙”颜色涂装的三座主塔连着弧形的悬索,使大桥横看如高山、侧看似宝塔,外观兼收并蓄、刚柔相济。“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杜甫《望岳》一诗中“钟灵毓秀”之意,被恰如其分地应用在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外形设计上。

置身大桥之上,滚滚东去的黄河水更是见证着这座跨黄大桥的雄伟与先进。

大桥有“三最”——即“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和“世界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大桥总用钢量达到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外部结构的用钢量;按照双向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并且符合“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并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大跨径、超宽的桥面则可以为过桥人员和车辆提供极大便利。

“可以自驾或选择公交,可以步行或骑行,未来还能选择轨道交通……北岸起步区与南岸历城区(的居民),又多了一条过河的新选择。”当地村民欣喜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但极大方便了两岸居民快速、绿色、安全出行,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而且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缓解现行过黄通道交通压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助力济南市携河发展、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夜景。

“北起”加速,未来希望之城踏上“崛起之路”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被赋予新的使命。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继雄安新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公开资料显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济南。起步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拉伸济南的发展空间。

省会北起,跨河先行。当黄河成了制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物流、交通的重要因素,济南市总投资近200亿元的“三桥一隧”工程加快推进并收获颇丰——万众瞩目中,2021年9月29日,有着“万里黄河第一隧”美誉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成为我国黄河流域首条建成通车的公轨合建隧道,也是世界上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第一次穿越地上悬河;2022年1月18日,汤汤黄河再添新景,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三塔连跨气度恢宏,济南携河“北起”的雄心一览无余。

交通设施大跨步发展提供的坚实支撑,也在助力起步区项目建设飞速推进。首个装备制造业项目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正式投产,有着起步区“经十路”之称的黄河大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挂牌以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个个具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加快引进,一件件创新政策纷纷落地,一大批“四新”产业项目相继开工。截至目前,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7家,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更可喜的是,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在辐射带动着周边的发展,都在为黄河北岸注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强大动能。

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大道建设“开足马力”。

对企业而言,将一单商品从黄河北送往黄河南,绝不仅仅是缩短了时间和距离。据光大节能照明(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介绍,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成通车,为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企业产值势必将水涨船高。

黄河飘玉带,碧岱写华章。2021年初发布的《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出,2025年,“北跨”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济南城市建设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济南黄河凤凰大桥的建成通车,无疑为这一规划布局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全市现有过黄通道15处,规划新增11处,全部建成后,将形成26处过黄河通道布局,主城区过黄通道间距缩短到平均3公里,在助力济南跃居所有黄河沿线城市首位的同时,也将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大河之畔,一座“未来希望之城”正在加速崛起。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为发扬学术民主,提升教科研能力,服务科学决策,1月17日,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济南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详细]
舜网 2022-01-18
690辆新式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 济南中心城区公交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比例达100%

690辆新式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 济南中心城区公交车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比例达100%

“新车特别漂亮,车厢内座椅增加了不少,现在坐公交感觉越来越舒服了。”1月16日,家住华山珑城社区乘坐K75路公交车外出的张先生称赞线路...[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7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7
春运17日开启,铁路济南站增开列车49.5对保障旅客出行

春运17日开启,铁路济南站增开列车49.5对保障旅客出行

2022年春节为公历2月1日,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1-17
济南疾控最新“十条提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增至18个,入济返济要这样做

济南疾控最新“十条提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增至18个,入济返济要这样做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2-0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