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悬崖之上挂冰瀑 揭秘济南钢城“网红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2 11:4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春节期间,济南市钢城区哪里最火爆?相信有一个地方,绝对能摘得人气最旺的桂冠。

它就是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红崖村。而让这个小山村瞬间走红的,是悬挂在村庄悬崖陡壁上的壮美冰瀑。

只见晶莹剔透、千姿百态的冰柱悬挂在山麓间,凝结在枝丫上,往日缓缓流淌的溪水仿佛被时间定格了一般,成为玉雕一般的冰瀑,奇特壮美。站在山脚下仰视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里有一股难以抑制的激动。据红崖村“两委”初步统计,春节七天假期里,村里的人流量每天都在两万人次左右,大年初一、初二两天人流量最多,均已突破三万人。

所以网友们调侃的“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并不过分。就连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村民都直呼“太不可思议了,俺村从来没来过这么多人。”

来玩的游客们,既有“开车1小时,走路半小时,拍照3分钟”的网友,也有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既有走亲访友的市民,也有直播打卡的网红。

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红崖村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走进这个小山村,了解到了这个村背后的故事。

据悉,红崖村位于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北部,经济基础薄弱,曾是个软弱涣散村。

去年8月份,新遴选出的党支部书记张永苓走马上任。在调研村情的过程中,张永苓了解到,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唯一的资源就是环绕村庄的山水。山上有一眼泉常年不断,顺着山势,成为一处瀑布景观,夏天雨水多的时候,飞流直下的瀑布很壮观。到了冬天,水量减少,就会自然形成冰瀑。听村里的老人们说,因为冰瀑位于山背阴面,遇到气温低的年份,直到次年5月份,都融化不了。

第一次看到村里的瀑布景观的时候,连张永苓都被震撼了。“这不就是世外桃源吗?这景色真是太美太美了。”张永苓向记者回忆道。在那一刻,张永苓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村里的自然景观打造一番,用原生态的风光吸引游客,从而带动村庄发展。

当这个主意被摆上桌面的时候,红崖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村里的山水资源优势不凸显,开发了也吸引不到多少人,还不如不干。有的认为,村里没有资金,想开发出名堂来难度太大。大家反复讨论,但初衷和目的都只有一个——让更多百姓受益。最终,大家达成了统一意见,在能力范围内,把村里的景点慢慢打造出来。

说干就干。要开发景点,必须先打造环境。村“两委”成员和环卫工一起扑下身子干,清理沿河道路和河道里的杂草、乱石、垃圾,把外围的卫生先搞好。去年夏天,张永苓从抖音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将干干净净的村庄和潺潺流淌的溪水进行推介,瞬间就吸引了很多游客的慕名而来。

秋冬季节,又是旅游的淡季。考虑到村北悬崖上的冰瀑景观,村里决定,扩大冰瀑景观的规模,形成连片的壮观气势。村里一位热心的企业家也积极出资出力,帮着村里从山上的蓄水池里引下了管子,利用昼夜温差大的天气条件,历时20天,终于打造出了冰瀑景观。

红崖冰瀑从网上推出后,受到了意想不到的热捧。张永苓说:“每天光围着冰瀑飞的无人机,就有好几十架。”村里为了维持安全秩序,每天安排10余名安保人员在景点附近巡逻保障。

有人气就有商机。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摆起地摊,有卖松菇、花椒、小米、蜂蜜、白菜、萝卜等土特产的,还有的村民把手工蒸的馒头也拿出来销售,平均一天还能赚几百块钱呢。

“真是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张永苓坦然,村里没有考虑到冰瀑景观会这么火爆,所以没有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给不少网友带来了不便,这一点应该道歉。比如,车来了,但是没处停放,导致路两边交通十分拥挤。冰瀑十分钟拍完了,没有其他可欣赏的地方,也没有吃饭的地方,让人难免有失落的感觉。利好的地方在于,这些问题也成为村里发展旅游业的宝贵经验。

 这几天,村里一直在探讨下一步的发展,有了这几天的经验,大家对村庄的发展有了很大信心。“我们村山连着山,下一步可以开发个滑雪场,冬奥会召开了,滑雪运动一定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运动。”“民宿投资太大了,我们可以建点农家乐,更接地气,也能增加老百姓收入。”“村北还有一处小瀑布景观,我们也可以再好好打造一番,建上个玻璃栈桥之类的。”“村里的水资源丰富,夏天还能做个漂流项目。”大家越讨论越兴奋,越讨论思路越清晰。

“马上元宵节了,这几天我们又在冰瀑附近安装了花灯,夜晚的时候,五彩斑斓得格外好看。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点滴的努力,我们红崖村的发展一定更好更快。”张永苓信心满满地说。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朱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社保卡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了

即日起,济南市社保中心联合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合力推出社保卡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济南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提取公积金时可以选择提取到本人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2-12

今年凌汛有点特殊 看看黄河济南段啥情况

记者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2月,多次前往黄河,发现济南段的河水一直没有上冻。济南今年还会有凌汛么,这种情况是否常见?让我们一起去...[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2-02-11
“十里花灯”待客来

“十里花灯”待客来

元宵节将近,与家人共团圆、赏花灯是很多人过节的保留项目。2022年济南方特第八届新春灯会开幕以来,各色巨型花灯如约点亮,分别坐落于园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2-11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