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济南两会丨济南市政协委员刘若岩:“变废为宝” 扩大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使用范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0 21:2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19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济南市代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济南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推进低效落后产能淘汰改造。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若岩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要扩大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使用范围,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刘若岩表示,目前减少碳排放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个则是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是怎样减少碳排放,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节能型建筑的建造等;倘若可以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再利用,则不仅减少了碳排放,还实现了变废为宝。而在冷库、冷藏车、冷链园区等制冷、制热设备中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便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2022年冬奥会场馆中便用了这种环保制冷剂,其中国家速滑馆为全球首个以二氧化碳为制冷剂的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速滑场馆,公司提供了场馆内4套14立方米CO2桶泵机组制冷设备,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场馆,且冰面面积亚洲最大,全系统的高技术设计及智能化管理可以实现全年节电约200万度,节能效果可观。”刘若岩说。

而一年节省200万度电的“密码”就是在于热量转化,在提供冬奥赛场冰的制冷的同时,设备另外一侧提供75度的热水,用于浇冰、融冰、运动员洗浴等,从而达到节电的效果。

刘若岩坦言,像国家速滑馆中以二氧化碳为制冷剂的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情况其实作为企业并不常见,不仅在冷链物流方面,其实更多可以向服务市民的方向转变发展。

“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积累,我们研发了二氧化碳冷热水一体机,充分利用二氧化碳的性质,在提供90℃热水同时,可以提供-20到7℃的低温冷冻水。充分利用能源,特别适合长时间连续使用热水的场所,这时可以实现冰蓄冷来供空调或冰场等用冷场所。比如高速服务区、学校、超市等同时有制热与制冷的场所。花一份电的能量,实现‘鱼和熊掌兼得’的效果。”刘若岩说。

这样一来,有更高温度需求的热时,可以作为蒸汽锅炉进行150℃左右蒸汽加热的补给水至90℃为止的预热,可以大幅度的降低运行成本。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在济南市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的通告

关于在济南市部分区域开展核酸检测的通告

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形势严峻,为及时全面排查我市风险隐患,经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于4月20日-4月23...[详细]
济南网 2022-04-20

济南:严格落实进场务工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和“一测三查一扫”

4月20日,记者在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济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管理要求,逐步有序开放各级各类劳务市场...[详细]
鲁网 2022-04-20

多彩文旅 云览章丘丨云游平陵古城,金黄色的浪漫带给你

龙山文化、黑陶文化、田园风光、油菜花海……。“龙山街道平陵古城田园综合体里盛放的3300亩油菜花,让前来游览的游客流连忘返。平陵古城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0

章丘宁家埠街道:“共富车间”长出“致富菜”

“村里的‘共富车间’还有一个月就完工,争取五月底前投入使用。”时怀金指着正在建设的标准化车间说,这就是我们的“共富车间”,这个车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20

4月19日济南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22例 其中5例为莱芜区社区筛查中发现

鲁网4月20讯。4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张蓉在会上表示,从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情况看,1例为支援外地工程...[详细]
鲁网 2022-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