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济南两会丨济南市人大代表李永奇:“下功夫”扎实开展乡村建设 让村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1 12:2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4月19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济南市代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济南市人大代表,钢城区颜庄街道柳桥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奇告诉记者,作为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听到和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时备受鼓舞,并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所在村庄这些年的变化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作为济南市钢城区西部山区的小山村,这里曾经脏乱差贫穷一直困扰着村里的发展。在2007年以前,村集体负债40万元。近年来,村两委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党心民心,变资源财源,既富口袋更富脑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多万元。一年一个新台阶,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现在,村里有了四张响亮的名片:

第一张名片是:全国文明村。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为了倡导文明乡风,20202月创办钢城区第一份村级刊物《新柳桥》,内容涵盖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文明乡风、善行义举、村民风采等板块,免费赠送给村民阅读成立乡村艺术团,传播正能量,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每年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五谷丰登安居乐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村民、文明户”,现在,村里的出彩人家都快实现全覆盖了。

第二张名片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连续十几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和村庄绿化美化综合整治,建设党员干部示范林、第一书记示范林,绿化山体和村居2100亩,保护森林、维护生态蔚然成风。村里有专人管护6000余棵百岁左右柿子树、600岁以上的国槐和200多岁的梨树,将3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挂牌列入专项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80%2018年以来,倡导家有喜事就栽树喜事林由村委会统一划定场地、统一提供树苗、统一实行管护。在喜事林里,村民们通过亲手种植寓意幸福的杏树,现在第一批杏树已经开始结果子

第三张名片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2020年,柳桥峪村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村两委采取多向合作典型带动土地入股等措施,成立了峪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发出柳桥红品牌系列五谷杂粮、酸枣芽茶、小花椒、大红星山楂干等优质农产品合作社对整个产业链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种、管、收、做、售为一体融合发展体系年产各类干鲜果等370余万斤去年产值2170万元,加上务工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元。

第四张名片是: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员包街包户制度党员积分制党性体检单制度,开展星级党员评选党员亮承诺亮身份作表率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成立柳桥峪村民事管理委员会实行为民服务制度,每年公开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连续14年未间断,累计为民办实事150余件,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李永奇表示,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借势借力各级出台的大好政策,在多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上下功夫真正变理念大力变方式适时变布局切实变渠道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二是上下功夫。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三是上下功夫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组织言为心声,对群众掏心窝子,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四是上下功夫稳心神稳发展稳局面,交出一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发展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