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企纾困,济南“动真格”! 真金白银支持 让城市迸发澎湃活力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5-17 11:25:05

编者按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全面落实国家、省有关纾困政策基础上,4月11日济南正式印发实施应对疫情冲击助企纾困的25条政策措施。25条政策措施包含对“税、费、金”的减降缓补,强化融资支持,促进供需对接,加强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如今,政策实施月余,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济南正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助企纾困25条”专栏,充分展示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躬身入局解企业难题的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

助企纾困,济南“动真格”! 真金白银支持 让城市迸发澎湃活力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是帮助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的有效举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支持行业,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和规模,除了将先进制造业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六个重点行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六个重点行业企业在2019年4月1日前形成的存量留抵税额也一次性予以退还。

济南市财政局税政处处长王宁介绍,经初步摸底测算,济南市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170亿元以上,相当于为企业注入170亿元的真金白银。中央财政对实施的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按现行税制负担50%的退税资金,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地方财政平均超过82%的专项补助支持,对中央下达的补助资金,市级财政一分不留用,全部下达到各区县。

“退税减税,惠企利民。”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李振勇表示,税务与财政、人行等各部门紧密配合,确保稳慎有序、安全高效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渡难关、复元气。

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企业“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了“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

为确保税惠政策落实落细,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持续完善细化政策直达快享机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8.6万元留抵税额实打实到账了,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济南利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保航说,利用电子税务局退税模块,只需要企业填报几个数据,提交申请就可以了,退税款也很快到账。

政策落地生根,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站在企业角度,感受最直接的莫过于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按照之前的留抵退税政策,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只能就增量部分的60%在4月申请退税,新政策实施后,企业能够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可增加退税4000万元。

一系列有温度、见效果的新举措、好举措,让企业轻装前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知识产权指标全省第一、全国第六!济南市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知识产权指标全省第一、全国第六!济南市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济南市知识产权指标全省第一、全国第六!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