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真金白银”招才引智 人才最高可获100万元购房补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2-07-05 08:54:07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兴则城市兴。6月29日,济南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推动新时代济南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出台了《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7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相关情况。

 调剂1000名事业编制纳入泉城“人才驿站”编制池

《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提出建立人才分类动态调整协调机制,按照人才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国内外顶尖人才(A)、国家级领军人才(B)、省级领军人才(C)、市级领军人才(D)、优秀专业人才(E)五类。

在人才待遇保障方面,为D类以上人才发放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在创业投资、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社保、出入境、户政等方面提供及时高效专项服务。比如,从市外引进的C类以上人才子女入托或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预留部分优质教育资源招生学额,开辟专属“绿色通道”;A、B类人才参照享受一类医疗保健待遇,并配备家庭医生;设立签证紧急事务快速通道,缩短签证业务办理时限;设立泉城“人才驿站”编制池,在全市范围内调剂1000名事业编制纳入编制池,滚动使用、动态管理。

在人才住房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购房、租房补贴,比如,B、C、D类人才,可享受不超过购房金额的50%,分别为最高100万元、70万元、40万元的购房补贴;E类人才中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专科毕业生,可分别享受每月700元、500元租赁住房补贴,最长3年。

 人才重点工程分为四大类“海右翘楚”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

人才重点工程分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青年人才四大类,每一类下面又作了细分,对不同类别的人才分别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做到定位清晰、层次分明、覆盖不同领域和各发展阶段。比如,对符合要求的“海右翘楚”顶尖人才,可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股权直投等方式,“一事一议”保障,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综合资助,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生活补贴。

在“海右名家”领军人才方面,对入选的本土创新团队给予100万至200万元经费资助,本土创业人才给予100万至300万元经费资助;“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对引进的人才(团队),经评审认定,命名为“泉城学者”,并给予每人10万元生活补贴。

在“海右名士”专业人才方面,济南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文化艺术人才、工程师、首席技师、乡村之星、和谐使者、医疗卫生人才、金融会计人才、教育人才等提供了一揽子人才政策。比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单个项目最高支持资金300万元;对符合要求的医疗人才,每人每年发放10万至30万元工作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

在“海右菁英”青年人才方面,支持驻济企事业单位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新入站的全职博士后,按在站从事科研实际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5000元生活补贴,最多不超过24个月。博士后出站后在驻济企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或在济南创业的,给予25万元留济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在济南自主创业,个人创业的,可提供20万元贷款额度。每年从驻济高校遴选500名优秀学生进行奖励,每人3000元。

毕业生留济就业创业率增加高校最高可获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围绕提升人才平台载体支撑水平、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进全市人才生态持续优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在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方面,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人才工作联络站、海外创新驿站、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产业平台建设。比如,对新获批的“济南市人才工作联络站”“济南市海外创新驿站”给予每年15万至30万元基本工作经费,连续支持2年。对成功创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和省级技能竞赛集训基地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奖补。

在推动校(院)地合作融合发展方面,充分发挥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驻济高校“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持驻济高校面向产业需求举办特色学院、支持校(院)地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等,并提出了相应的资金支持政策。比如,围绕加强高层次产业急需人才培养,驻济高校毕业生留济就业创业率(以上年度毕业生留济就业创业率为基础)每增加1个百分点,对高校给予20万元奖励;增加5个、10个百分点以上,分别给予高校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方面,支持用人单位更好发挥引才主体作用,市属国有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产生的人才专项投入成本,可视为当年考核利润。鼓励社会力量引才留才,支持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推荐高层次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对成功引进市外高层次人才的,根据人才层次,给予10万至60万元奖励。发放中小微企业创新券,每个创业(创客)团队每年使用每种创新券,按照有效发生额最高补助10万元。打造高品质“类海外”人才环境,对国际友城花园、国际化社区、国际人才社区等宜居项目,给予10万至30万元扶持引导资金。

人才政策“双30条”既是济南为广大人才精心准备的“大礼包”,也是泉城发出的诚挚“邀请函”,充分彰显了济南尊才、爱才、留才、用才的真情实意和加快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和创新高地的信心决心。(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卢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超万人次参观!历城职专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火爆

7月2日,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2022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参观人数超万人次,活动现场火爆。考生及家长履行疫情防控手续后早早进入校...[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济南中小学2022年暑假7月7日开始

2022年暑假将至,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7日至8月31日,高中阶段为7月14日至8月31日。针对暑假“报班”,济南...[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近3000亩气势雄伟,济南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工程建设进展迅猛

盛夏7月,济南黄河北起步区崔寨片区青宁村附近,占地近3000亩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区正飞速发展,工程建设进展迅猛。比亚迪在济南建设的两个...[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Tea industry thrives in Lanshan, Rizhao

Tea industry thrives in Lanshan, Rizhao

In recent years, Lanshan District of Rizhao City has attached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development of tea industry, regarding it ...[详细]
中国山东网英文频道 2022-07-04

山东省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开展消防疏散演习与应急培训

6月30日上午大课间,山东省济南第三十四中学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前,安全科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并对师生进行了动员...[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济南人才政策“双30条”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济南人才政策“双30条”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7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发挥引才聚才效能 济南积极构建人才政策制度体系

发挥引才聚才效能 济南积极构建人才政策制度体系

7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济南发布人才政策“双30条”,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济南发布人才政策“双30条”,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7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详细]
大众网 2022-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