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经济火热升温,活力济南焕新出发

来源:新黄河

作者:

2022-07-15 09:26:07

盛夏到来,济南“夜生活模式”火热开启,各类夜间市集重磅回归,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方寸之地,各显神通。华灯初上,泉城烟火气渐浓,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正点燃城市夜空。

点燃夜经济,政策支持释放新潜力。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泉城路、老商埠、印象济南等集聚区功能品质,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区,谋划推进商旅文融合特色街区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地标商圈。市商务局还将认定一批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打造夜间经济文化IP示范街区。夜经济正成为展示济南城市活力与时尚的新平台。

消费稳则市场稳,市场稳则经济稳。5月28日,济南市公布了促消费“24条”,通过3亿元“红包雨”释放内需潜力,激活夜间消费。据了解,6月份仅通过市商务局就集中向社会发放汽车、购物、住宿餐饮等各类政府消费券共计8400万元。真金白银的投入激发了市民消费热情,也给商家带来了利好,为夜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

点燃夜经济,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对济南而言,夜经济还很年轻,发展中难免遇到“成长的烦恼”。比如,随着夜经济繁荣,夜间休闲人数越来越多,有市民就通过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建议,希望公厕延时下班。很快得到答复,我市在现有510座24小时开放和33座延时开放公厕基础上,再增加60余座24小时开放公共卫生间。

加之,近几年济南公交夜间服务网络不断优化,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夜间观光、休闲等出行需求。济南公安还结合全市辖区情况,在每个辖区安排民警负责行业场所管理,为夜经济保驾护航。这一系列配套举措为济南打上了“温情”底色,市民夜游泉城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夜经济在盘活消费的同时,也为济南城市治理的提档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

点燃夜经济,新业态新玩法拉动新消费。

今年以来,济南夜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多元化。一些新业态、新玩法不断涌现,使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

7月1日起,大观园商场民俗文化夜市开市,涵盖了文玩旧货、手绣布艺、花鸟鱼虫、特色小吃等数十种经营项目,成为周边商圈新的夜游打卡地。此外,后备箱市集也成了夜经济“新玩法”。从咖啡、茶饮、小吃,到玩具、手作、服装,乃至家居用品、文创手办等,全部商品搬进了汽车后备箱。在CCPARK创意港、山师东路的创意园内,这种后备箱夜经济开始试水,吸引了不少新生代消费群体。一座城市,抓住了年轻人就是抓住了城市的未来。

点燃夜经济,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也是济南连续三年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经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发展夜经济无疑是促进消费、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竞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突出抓手。相信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见效,济南夜经济发展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夜幕降临,城市灯光渐次点亮,济南换上了另一副模样。一起游老城、逛潮街、品美食、赏夜景……快来感受济南这座“不夜之城”的璀璨夺目、繁华喧嚣。(李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版《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出炉 汛情预警分为4个级别

新版《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出炉 汛情预警分为4个级别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这一新版《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中提出,汛情预警由低到高分为一般(蓝色)、较重(黄...[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5
 济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先山东!四大主导产业总量已达1.3万亿

济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先山东!四大主导产业总量已达1.3万亿

​7月14日,“工业强市智造济南”行进式主题宣传活动举行,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济南市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规模...[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5
济南汽车销售市场“暖起来”

济南汽车销售市场“暖起来”

提振汽车销售市场,济南再发力。7月15日,济南开启第二期政府汽车消费券,此次将分两轮发放,最高面值6000元。[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5

私自在承包的荒山上做这件事,是要判刑的!

近日,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历城法院”)对一起非法采矿案进行了宣判,被告人徐某某私自在自己承包的荒山上开采砂石,被判处有...[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从“白俊转行”中,我们该看到什么

曾以608分被中国医科大学录取的白俊,因看好餐饮数字化前景,毕业后另辟蹊径,弃医从商,在广州开了两家专门做餐饮外卖的小店。三年来,白...[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工业强市 智造济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7月14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组织的“工业强市智造济南”行进式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由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组成...[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