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标选育担重任 头雁领航群雁飞——济南章丘区评选“领航书记”提升专业化管理质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7: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7月19日,2022年济南章丘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第一批“领航书记”获得证书与专属补贴。

不少“领航书记”表示,这份补贴,不仅是对他们经济上的支持,还让大家感受到区委的重视、关心和爱护。据介绍,专属补贴是在村党组织书记原有待遇报酬的基础上,每人每年按照2万元核算,同步建立阶梯化增长机制。同时,评为“领航书记”期间,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或重要成果的,结合其影响力,还会给予3-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提待遇,实干“得实惠”。

据悉,今年以来,济南章丘把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领航”工程,制定《关于提标选育 提级管理 建设高素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实施办法》,推动加快建设一支本领强、担当好、业绩优、威信高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为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名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提标选,选出“好干部”。为确保选出担当干事、众人信服的“好干部”,章丘区坚持“凡进必审”原则,细化准入程序、考评标准、评价要素、途径方式,确定10条准入清单,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绩和服务群众水平作为评选“领航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实干、肯干、能干、会干的人选评出来。经宣传发动、街镇初审、组织考察、区级联审、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把关等环节,首批2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

“政治过硬、业绩突出是我们评选‘领航书记’的核心标准。”济南市章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刘咏刚表示,在人选确定方面,不搞先来后到、论资排辈,不吃“大锅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先入选。例如,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章丘刁镇街道三河村党组织书记郭锡龙在源头预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被选入第一批“领航书记”。

“领航书记”不搞“一纳定终身”,坚持质量第一、数量从实,明确7类人员退出情形,结合年度考核,每年动态调整1次,优者入、劣者退,确保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退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不再享受各类待遇,设置1年观察期,观察期内改善明显、表现优秀的,可按程序再次纳入专业化管理。提级管,管出“强队伍”。“我天天都来,现在哪天不来村里是要跟党工委请假的。”“领航书记”宋世勇表示,“领航书记”实行全日制在岗制度,每月在岗时间不能少于22天,如果1天以上不能在村工作,需要跟街道党工委书面请假,5天以上的,还要报区委组织部批准备案。

档案怎么管,一直是村党组织书记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此,章丘区推行组织部门直管“领航书记”人事档案,由章丘区档案管理中心统一管理、专人维护、定期更新,全面掌握记录党团、履历、任免、培训、考核、奖惩等情况,作为认定村党组织书记任职经历和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领航书记”作为选出来的头雁“第一方阵”,还要担起求创新、求突破的重任。在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指导“领航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年重点任务,确定年度“书记突破项目”,聚焦党建、发展、治理、服务等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攻坚突破。据统计,目前,已确定突破项目28个。

基层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农村党组织书记是推动农村基层工作的“主力军”和“顶梁柱”,抓好这支队伍是打通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米”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济南章丘将逐步扩大“领航书记”覆盖范围,着力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专业化管理机制,推动济南章丘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通讯员 孟凡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留抵退税再扩围 税惠“及时雨”浸润发展 “根系”

自7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扩围至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大行业,政策红利惠及民生领域企业发展。为切实释放政策红...[详细]
大众网 2022-07-20

章丘税务:税力量为外贸企业发展赋能增色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聚焦外贸企业的涉税诉求与发展需要,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创新举措,提供专项辅导...[详细]
大众网 2022-07-20
Bringing to life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Bringing to life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A documentary aiming to bring to life the origins of Chinese civilization was launched in Beijing on July 19. [Photo provided t...[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0
China to issue commemorative coins for world heritage site Quanzhou

China to issue commemorative coins for world heritage site Quanzhou

[Photo/Official Wechat account of People's Bank of China] .China's central bank will issue a set of commemorative coins on Jul...[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