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金线奇观”再现,游客观赏靠“运气”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7-22 09:48:07

不按套路出牌的“金线奇观”来啦!7月21日中午,趵突泉实时地下水位跃升至29.10米,难得一见的“金线奇观”再现。

  金线泉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中排名第二,而趵突泉公园内有新老两个金线泉,老金线泉位于趵突泉东北侧,尚志堂与皇华轩之间。泉池呈长方形,原长4丈、宽2丈。后因改建泉池,基底遭到破坏,水面亦随之缩小,水势减弱,金线从此消失。

不按套路出牌!济南“金线奇观”再现,游客观赏靠“运气”

  1956年扩建公园时,老金线泉东约20米处一个石砌雕栏小池中,出现了金线,便称此泉为“金线泉”,并将同治九年(1870年)吴兴人丁彦臣题写的“金线泉”三字石刻移嵌在这泉的东壁上。

  “它是变化的,不是固定的。”7月21日下午2点左右,趵突泉实时地下水位达到了29.10米,不少游客在金线泉附近欣赏“金线奇观”。

  “应该是两股泉水的张力不一样,就出现了水线。”济南一位金线泉泉迷解释道,通常情况下,当趵突泉地下水位处于“高水位”的时候,“金线奇观”才会出现。

  “平时(趵突泉)泉水水位不高时,金线泉出水量不够大,泉池就好像一口安静的水井,但水位升高时,也不一定能看到‘金线’。”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与“月牙飞瀑”和“趵突腾空”胜景出现的规律不同,“金线奇观”充满了不确定性,它与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是直接“挂钩”的。

不按套路出牌!济南“金线奇观”再现,游客观赏靠“运气”

  据了解,出现“金线奇观”需要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泉水水位要比较高;其次,金线泉泉池的东西两侧都有泉眼,泉水从池底两边对涌,只有流势相当,水流在水面相交时,才能聚成一条水线。若是有阳光配合,当金灿灿的阳光照耀到水线,闪闪发光,金线会更加好看。因此,游客想要看到“金线奇观”,还要看“运气”。

不按套路出牌!济南“金线奇观”再现,游客观赏靠“运气”

  相关记载:

  “莫非底下是两股泉水?”

  宋人吴曾在《能改斋漫录》中对老金线泉做了较早的记载:“石瓷方池,广袤丈余,泉乱发其下,东注城壕中,澄澈见底。池心南北有金线一道,隐起水面。以油滴一隅,则线纹远去。或以杖乱之,则线辄不见,水止如故。”

  “玉瓷常浮灏气鲜,金丝不定路南泉,云依美藻争成缕,月照灵漪巧上弦。”曾巩《金线泉》诗这样写道。

  金代文学家元好问也写过金线泉,他在《济南行纪》中写道:“凡济南名泉七十有二,爆流(趵突)为上,金线次之,珍珠又次之。若玉环、金虎、黑虎、柳絮、皇华、无忧、洗钵及水晶簟,非不佳,然亦不能与三泉侔矣。”

  元代著名散曲家张养浩从北京外出,经过家乡济南时作有《乘传过家同马克修总管宴金线池》,从文中可以看出,张养浩曾十分向往金线泉,渴望一睹“金线奇观”,然而,“金线”与他无缘——“久闻金线奇,屡至未曾遇。”

  “你看,那水面有一条线,仿佛游丝一样在水面上摇动,看见了没有?”清朝的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对金线泉金线之奇描述得也十分深刻、动人。同时,《老残游记》还详细解释了“金线奇观”的原理——“莫非底下是两股泉水,力量相敌,所以中间挤出这一线来?”

原标题:不按套路出牌!“金线奇观”再现,游客观赏靠“运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随时随地借书还书,济阳“城市书房移动终端”唤醒市民“阅读欲”

近日,济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城市书房移动终端”——24小时移动图书馆,把纸质书装进现代科技加持的自助借阅设备,打破传统图书馆时间...[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济阳@黄河:传承创新黄河文化,促进城市软实力提升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用一抔黄河土哺育了生生不息的沿黄子孙,用一捧黄河水滋养了博大精深的黄...[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济南市图书馆揭牌成立

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济南市图书馆揭牌成立

7月20日上午,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之郅良,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