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启动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算算你的养老金涨多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3 17: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人社部门了解到,确定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后,各级人社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多方筹措资金,制定发放落实工作方案,确保济南全市76.2万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及时发放到位。

据了解,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范围为:2021年12月31日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

在具体调整办法上,按照国家要求,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办法保持统一,更好地体现了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1.定额调整。主要体现社会公平和制度统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每人每月增加43元。

2.挂钩调整。主要体现效率和激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具体分两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比例,所有退休人员均按本人2021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26%挂钩调整;第二部分,所有退休人员均与缴费年限(工作年限)挂钩,阶梯式提高挂钩调整数额,根据本人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增加1.3元至2.1元,详见下表:

缴费年限与月增加额度具体调整数额详见下表:

其中,对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人员,如缴费年限不满35年,在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基本养老金时,按35年计算增加,即月增加额为51.5元。

3.适当倾斜。主要考虑向高龄人员倾斜,对达到70周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多增加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即:2021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

同时,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不同情况人员以往倾斜标准等因素,对达到相应年龄的有关人员,再适当增加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具体标准是:对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75和80周岁的退休人员,分人群再适当倾斜,其中:正常企业退休人员(不含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80元和80元。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具体看下养老金计算办法:

某企业退休人员张某,出生时间为1946年8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69年6月,退休时间为2006年8月,缴费年限37年3个月(按政策规定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故应按38年调整养老金),2021年12月张某基本养老金为3909.6元。

张某2022年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明细如下:

1.定额调整:43元。

2.挂钩调整:

(1)按本人2021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26%调整:

3909.6×1.26%=49.26元

(2)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查询上表38年为57.2元。

3.适当倾斜:张某2021年刚满75周岁,高龄倾斜调整金额为:30+190=220元(注:若2021年年满76周岁不满80周岁,每月只能增加30元)。

4.最终,张某2022年调整增加的月基本养老金金额为:

43+49.26+57.2+220=370元

(注:若计算结果小数点后不足1元,按1元增加)。

7月份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合计:

3909.6+370=4279.6元。

2022年1月至7月底补发金额:370×7=2590元。

据了解,这次调整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发放渠道解决。

此次调整还包括按相关规定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工人,养老金的调整办法依据《关于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建国前老工人退休待遇的通知》文件进行调整。其中,抗日战争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260元;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210元。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付虎 通讯员 王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The caves that karst a magic spell

The caves that karst a magic spell

The karst caves, in Sichuan's Nuoshui Dongtian Scenic Spot, cover about 240 square kilometers. [Photo by Huang Leran/provided to C...[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3

Jiaohe city ruins preserve nation's heritage

A new round of reinforcement and maintenance work on the ancient Jiaohe Ruins is expected to kick off later this year, focusing on...[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3

Work on cultural relics recognized

Seventy-nine outstanding individuals involved in cultural relics, including archaeologists, museum employees and conservators, and...[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3
Soulful symphony goes live again in Suzhou

Soulful symphony goes live again in Suzhou

On July 9, Kunqu Opera performers and a harp quintet from Suzhou Symphony Orchestra played the classic piece The Peony Pavilion. [...[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3
China dominates women's singles at WTT Champions

China dominates women's singles at WTT Champions

China's Wang Yidi competes against China's Sun Yingsha during the women's singles semifinals at the World Table Tennis Champion...[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7-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