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城税务:绿色税收赋能绿色发展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丙阳

2022-07-26 17:46:07

原标题:历城税务:绿色税收赋能绿色发展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陈敏毓 济南报道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税收生态效应,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不折不扣落实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以绿色税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税惠红利助力“绿色转型”

“近几年我们缴纳的环保税越来越少,在税惠红利的支持下,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去年10月还被评为‘济南市瞪羚企业’,发展劲头越来越足!”谈到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济南鲁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董元娟说道。

济南鲁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新建材)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高炉水渣为原料,生产高炉矿渣粉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国家及国内不同省市的重点工程,是省内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之前公司生产线以煤粉为主,对空气的污染较大,最严重时周边空气中甚至可以看见细小颗粒。

2021年6月,鲁新建材对公司生产线进行清洁能源替代,燃料由煤粉更换为天然气,实现清洁能源低碳化。清洁能源替代后,燃烧效率更高,废气污染物大幅度降低,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原97mg/m3左右,降低至20mg/m3左右,降低约80%,吨产品实缴环保税由0.93元/t降低至0.09元/t。由于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享受环保税减征的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鲁新建材2021年上半年所属期环保税为25.6万元,在进行能源结构升级后,下半年所属期环保税为5.6万元,降幅达到78%。2022年上半年,鲁新建材缴纳环保税6.1万元,同比下降76%。

“虽然燃料换成天然气后成本有所提高,但近几年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倡导使用清洁能源,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也下定决心走绿色、低碳、节约的道路。”董元娟介绍说,“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优惠政策,税费红利为我们能源结构转型减负担、增信心。”

税企携手共绘“生态画卷”

为充分发挥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政策导向作用,历城区税务局开展“广覆盖+个性化”的政策辅导,对辖区内适用相关政策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围绕企业的经营情况,讲解政策、辅导操作、询问需求,助力企业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目标。

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黄台电厂)始建于1958年,是山东省第一座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目前,全厂年度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总供热能力5300万平方米,承担着济南市约30%的集中供热,为济南市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和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

近几年来,华能黄台电厂通过持续加大超低排放改造、烟羽治理技术改造、气膜全封闭工程、更换移动机械发动机等,消除了厂内无组织颗粒物污染源、烟羽等。同时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大力提升机组热能利用效率、供热能力,发挥大机组集中供热的节能减排及环保效益。仅就2021年完成的储能电站项目来说,有效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火电机组的能效,年可节约标准煤1.69万吨。

“公司持续深入推进设备的节能减排技术升级改造,现役机组主要能耗指标保持全国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大规模进行设备更新、完成技术升级,这些都离不开税收红利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华能黄台电厂财务人员刘冬表示。据悉,华能黄台电厂2020年缴纳环保税477万元,享受税收优惠67.97万元;2021年缴纳环保税377万元,享受税收优惠109.17万元。“这些实打实的税收红利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了资金短缺风险,激励我们加大低碳转型力度。”

接下来,历城区税务局将进一步与环保部门加强合作,促进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强化“滴灌式”宣传辅导,为高耗能企业“把脉问诊、量体裁衣”,以绿色“税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区域经济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槐荫税务:税法宣传进茶博 惠企红利送到门

茶香迎雅客,政策惠万家。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税法宣传队走进中国(济南)第十六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届茶文化节(以...[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数惠泉城 畅享生活 济南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7月26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举办。记者了解到,此次济南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汇集体之智慧,谋发展之大计——山东省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开展新学年计划研讨汇报会

党建办公室工作提出“1234”的工作思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注意,四项重点工作,党建办公室将以细致、完善、引领、融合的工作态度...[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2022济南中考 | 第三批次志愿录取情况发布 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尚有计划招生余额

7月2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三批次志愿录取工作通报。济南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三批次录取已经结束,部分中等...[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山东动态监测指标任务”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

7月22日,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山东动态监测指标任务整改落实工作调度会议,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就省委依法治省办一...[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济南市司法局组织调研历城区新时代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工作

7月21日,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到历城区调研新时代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工作。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济南监狱政委皇甫庆...[详细]
大众网 2022-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