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联动运行营造长清区雨污处理“双保险”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帅

2022-08-03 17:57:08

原标题: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联动运行营造长清区雨污处理“双保险”

来源:大众网

近期,持续不断的降雨让群众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同时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也是一次严峻考验。为做好应对暴雨各项防汛工作,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对济南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济南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落实雨污增量处理和防汛防雷措施,确保长清区在强降水过程中的污水和混入污水管网的雨水均得到及时处理,防止外流外溢。

闻汛而动,未雨绸缪

随着“伏天”的到来,济南也进入了汛期,雨污溢流是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考验。雨水增多不利于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主要是对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造成影响。过多进入的雨水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中得不到及时处理,超出污水厂的处理负荷就可能导致无法达标排放。其次,由于雨水冲刷夹带的泥沙、垃圾杂物容易堵塞污水处理设备的管道、阀门和水泵等,对设备运转造成一定压力。为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污水增量的问题,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雨绸缪,在接收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后,面对工艺落后,设备老化情况,大刀阔斧地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在2019年对西区污水处理厂一期系统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将原有一体化氧化沟工艺改造为更加先进的AAO工艺。

为落实国家对环境生态日益严格的要求,2020年能源环保科技公司对全厂的工艺、设备、自控仪表等再次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改造完成之后,污水厂运行更加稳定,设备性能和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比之前节约25%的供氧量和40%的有机碳源投加,削减了剩余污泥产量与污泥处理工作量,大大减轻了厂区运行压力与负担,为达标排放提供了保障,维护了水厂正常运行,减少运营成本。

公司在接到强降雨通知后,对降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应急响应部署会议,从高认知、周密部署,强化落实防汛各项措施,严格按照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开展各项防汛抢险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从快落实,全面进行排查,对工艺控制关键点、重点设备、泵坑、廊道等低洼处进行排查,确保防汛隐患“发现得了,控制得住”。

联动增效,筑牢安全防线

在做好西区污水厂改造运营工作的同时,为解决长清区污水处理效能不足问题,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济南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并通过建设与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的互联互通管网,实现两座污水厂联动运行,相互调配水量,可确保长清区污水全部得到收集和处理,有效改善长清区生态环境,特别是对北大沙河、玉符河的水质改善起到保护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南水北调沿线的水质安全。

面对雨情、面对防汛,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担当,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与济南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联动增效,充分发挥了“1+1>2”的保障作用,在守护城市一片清水绿岸的同时,更加承担了此次防汛期间长清区的雨污处理工作,形成了“双保险”。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防字当头、稳中求进,公司上下一心,密切配合,夯实防汛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为污水污泥安全处理筑牢屏障,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在城市的大后方为市民群众撑起安全保护伞。

能投集团始终坚持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秉承着“为生态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引入发展更多新型清洁能源技术,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在服务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构建济南“西兴”低碳节能发展新格局作出贡献。(通讯员 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阳税务:税费优惠“清风”助力 “夜市经济”生机勃发

熙来攘往的夜市上,吆喝声声不断;烟火缭绕的饭摊前,顾客络绎不绝……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市民防暑降温的需求越发多样化,消暑美...[详细]
大众网 2022-08-03

留抵退税效应显现 惠企纾困提振信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自今年4月落地实施以来,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今年7月,留抵退税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详细]
大众网 2022-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