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严格做到“五个一律” 强力推动综合体燃气安全隐患检查整改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苑文飒

2022-08-05 15:52:08

原标题:济南:严格做到“五个一律” 强力推动综合体燃气安全隐患检查整改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自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攻坚号角在7月打响,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济南港华燃气针对燃气报警器超期等“五个一律”问题,开展集中摸排和整治行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

大型综合体燃气设施安全专项检查整改是本次行动的最重要的阶段,也是最难的阶段,针对复杂的商业综合体,济南能源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深度排查、清除痼疾,切实守护泉城一方“安燃”。

“百日行动”安全攻坚 不止保百日更保长远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地处济南市泉城路商业街的某商业综合体销售、客流屡创新高,但繁华热闹的同时它也是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前沿阵地,是大型综合体的典型代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将此处作为“百日行动”的一大关键领域,连续抽调30余名工作人员对该商业综合体燃气使用环境、日常安全管理以及燃气管道、灶具、阀门、燃气报警装置等设备全面按照“五个一律”原则进行详细排查,在检查中发现有三个控制器被拆除,同时存在餐饮商户报警器超期使用等安全隐患,针对上述问题,检查人员分别进行记录并要求立即整改。

但是,由于该商业综合体餐饮商户众多且缺乏统筹协调、共同推进的运行机制,“百日行动”中难以实现同步改造、同步完善、同步交付。面对难以统一各个商户的改造时间等问题,济南港华燃气相关领导班子逐步分析,逐一拆解此综合体的复杂情况,及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济南港华燃气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讲明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重要意义及安全责任,并在省住建厅检查督导下,联系泉城路街道、商厦后勤管理人员一起召开协调会,最终达成共识,研究制定了安全整改方案。

“五个一律”筑牢防线 解“双重难题”,立行立改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方案刚开始实施时,遇到了一系列挑战,但按照“五个一律”要求,不能整改,只有关停,那如何既不影响餐饮商户用气又能有效解决大型综合体燃气安全隐患整改成了 推进综合体“百日行动”的“双重难题”,险些让整改施工一度搁置。

为尽快完成大型综合体的隐患整改,济南港华燃气工作人员挂图作战,对大厦原报警系统设计及线路走向连夜勘察校核;多措并举、多方发力联系广场报警器的维保单位,积极提供技术支持,配合施工人员解决了报警器更换中的技术难题,在长达两周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全部维修完毕,恢复了燃气安全控制器。

由于施工时间长,为确保综合体整改施工期间燃气安全使用,济南港华燃气专门组织技术人员避开营业时间,利用夜间停业期间对综合体内数副主立管进行了气密检测,对未生效使用的立管切断气源进行了封堵,同时完成全部报警器到期更换改造,以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的态度确保综合体燃气安全切实可控。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从来都不是偶然,而是在触碰安全“红线”的积重难返,本次隐患整改给济南港华燃气的综合体安全排查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海量的数据沉淀。目前,餐饮场所供气安全专项整治已经进入集中攻坚阶段,遇有问题,用户可拨打济南能源集团24小时服务专线96969进行咨询。

下一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两家燃气企业将以此为标准,始终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多管齐下、多路并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力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走深走实、见效成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截至目前,集团所属燃气企业消除餐饮用户燃气报警器超期使用安全隐患1400余处,消除完成率逾90%,逐步做到“全过程、全人员、全区域、全覆盖”。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将于8月15日前全部完成,对存在严重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将立即停气处理。

相关链接:排查餐饮燃气隐患严格做到“五个一律”

6月22日,山东省政府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即:

★凡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必须立即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否则一律暂停营业。

★凡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行业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一律于7月底前完成全覆盖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处,不放过任何问题隐患、不放过任何非法违法行为。

★凡是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餐饮场所,一律立即停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凡是不按要求整改问题擅自生产经营的,一律依法严厉打击,该追刑责的追究刑责。

★凡是发生燃气生产安全事故,一律严格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四位一体”加强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事故调查,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潘福勇:高“标准”造就“高质量” 奏响项目建设最“勤”音

“集团对于项目工期的把控非常严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是我们的目标,虽然这个过程压力很大,但的确也是对我...[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会聚良缘 泉城有约”七夕相亲大会盛大启幕

七夕抬头望碧霄,喜鹊双双搭鹊桥。在中国传统浪漫佳节“七夕”到来之际,由山东省总工会、济南市总工会、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七夕约会去哪?济南老商埠等你来漫步

七夕约会去哪?济南老商埠等你来漫步

在济南,除了逛街、吃饭、看电影等“常规项目”,还有什么地方适合今天去约会呢。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的老商埠,是一片基于近现代建...[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浪漫七夕,历下区婚姻登记处迎来登记“小高峰”

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这个寓意美好的日子里,历下区婚姻登记处迎来登记“小高峰”。婚姻登记处提前部署安排,窗...[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小汽车保有量近300万辆,看济南如何治理交通拥堵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大城市人流、车流以及物流等的不断扩大,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从以下...[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见证甜蜜“七夕”!新人凌晨5点半排队领证,有一见钟情、还有跨越9年的爱情长跑

今年8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牛郎织女共赴鹊桥相会,不少情侣选择在这样特殊的一天登记结婚。上午8时,在位于乐环路的市北区民政...[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济南动物园两只猴子七夕“完婚” 保育员:“女方”是奉子成婚

济南动物园两只猴子七夕“完婚” 保育员:“女方”是奉子成婚

8月4日,恰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济南动物园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 赤猴新郎“猴王”和赤猴新娘“小不点”在众多游客的见证下,正式...[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七夕”甜蜜来袭,济南901对新人领证结婚

8月4日,济南各大婚姻登记处迎来了婚姻登记小高峰。“我早上5点就来了,就是想成为今天第一个领结婚证的。七夕当天,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