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9-04 10:58:09

“举报一条黑车线路,有好几辆中型客车,经常在济阳中医院、花园小区等附近拉客,然后在济南动物园、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再拉客回去,没有合法手续,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也给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有一个‘黑车窝点’设在晨光市场停车场里,部分车辆在这里非法拉客,然后发往济阳。这伙人反侦查能力极强,配有多名眼线,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把乘客赶下车,锁上车门就走,很难收集他们非法营运的证据。”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9月3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天桥大队封熹麾告诉记者,根据群众举报和执法人员多次暗访调查,他们刚刚成功打掉了这个“黑车窝点”,扣押了两辆从事非法营运的客车,并成功收集到他们非法营运的相关证据。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难对付的“黑车”

有关这些“黑车”的举报,始于半年前。来自济阳和天桥的举报信息中,有一批信息指向晨光市场里的一个“黑车窝点”,这些“黑车”由专门的团队负责,往返于济阳和天桥两地。

执法人员整理了相关线索后,立即就此进行了前期摸底调查,发现这些车在晨光市场停车场有专门的停车位,并和部分业户及周边临时摊点经营人员关系密切。一旦发现有穿制服的人,他们就会通风报信,然后司机立即锁上车门离开,不给执法人员获取直接证据的机会。

执法人员发现“黑车”团队异常警觉,很难接近他们。执法人员即使换上便衣来到附近,也很快就会被发现。尽管执法人员掌握了一些外围证据,但抓不到现行,就没有办法解决问题。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一定要打掉这个‘黑车窝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天桥大队大队长张志山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任务。为了掌握基本情况,他经常换上便装,骑着自行车去晨光市场附近调查。很快,他发现对方已经掌握了他的身份信息,一到附近,就被人盯上,调查工作无法进行。

两次失败的行动

如何打掉这个“黑车窝点”,一直困扰着执法人员。在前期大量摸排调查的基础上,执法人员上个月决定开展行动,组织执法力量,紧盯着这些“黑车”,随时准备查处行动。

可这些人眼线之多,信息传递之快,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本来安排好的第一次查处行动,因为这些人得到通风报信无疾而终。“黑车”司机把乘客赶下车,然后锁上车门扬长而去,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用的信息。

“要想把此案办成铁案,必须抓住他们的现行,车上还至少要有两名以上乘客能够配合调查取证。不然,仅凭一些外围信息,是无法让对方服法的。”天桥大队的于强说,正因为如此,执法人员在首次行动失败之后,立即改变行动策略,积极发动“天桥群众”的力量,让他们帮着一起盯防这些“黑车”,及时提供有用的线索。

第二次查处行动如期开展。当“黑车”载着几名乘客刚驶出晨光市场西门时,执法人员突然出现,迎面堵住了它,眼看就能抓住现行了。没有想到的是,“黑车”司机不顾周围有行人,拼命倒车逃窜。当时,开着执法车的是执法人员刘文龙,由于怕误伤到行人,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车”飞速地逃进晨光市场里。随后,司机让乘客下车分散,自己锁上车门躲了起来。第二次行动又功亏一篑。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第三次行动成功截获“黑车”

9月2日中午,第三次行动正式展开。执法人员这次和交警联合执法,又配备了多名信息员在前方打探,掌握着“黑车”的一举一动。

“车上已经有乘客了,但司机正在附近站牌处招揽其他乘客,大家盯好了,千万不要暴露身份。”“司机往车上走了,大家注意”……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躲在附近一个角落里,随时等候行动的指令。

“立即行动,目标车辆已经驶向晨光市场西门,务必要在门口将其堵住,及时控制住司机,不要给他逃窜的机会,以防给附近市民带来危险!”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刘文龙一马当先,和其他执法人员突然行动,在晨光市场西门出车道里将载着多名乘客的“黑车”堵住,司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控制住了。

艰难的取证过程

此次行动一共截获了两辆客车,其中一辆载着乘客,违法事实清楚。但另外一辆客车没有乘客,司机拒不配合调查,又给执法人员出了一道难题。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经过紧急商讨,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先向乘客调查取证,坐实证据;另外一路和没有载客的司机交锋,寻找其非法营运的证据。在交流过程中,执法人员得知没有载客的这名司机车上拉着冷饮,急需将货物送给客户。执法人员本着“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的原则,决定先派执法人员和司机一同把货物送往济阳。


多次暗访调查 开展3次行动 济南交通成功打掉晨光市场“黑车窝点”


在送货过程中,货主给司机打来了电话,在这个过程中,执法人员收集了司机非法运货的证据,并在其手机里发现了大量非法拉客的收款信息。面对铁的事实,司机放弃了抵抗,主动承认了长期在济阳和天桥之间非法拉客的事实。到此,两辆被截获客车的违法证据全部坐实,为下一步的处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查处只是手段,让他们放弃非法营运的念头,才是长远的做法。我们要尽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这些人找到合法的经营之道,避免再次走上老路。”封熹麾说。

(本报记者 戴升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邮政强化廉洁家风建设 邮寄廉洁家书筑牢廉洁防线

“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为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及家属廉洁意识,强化廉洁家风建设,济南邮政组织开展向领导干部家属寄送“廉洁家书...[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新学期 新气象!济南市中区育秀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

9月1日,济南市中区育秀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举行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学校开展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习榜样...[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山东出版实业有限公司第五党支部开展“赓续抗战精神 砥砺复兴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为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近日,山东出版实业有限公司第五党支部开展了“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开学首日,济南这所小学邀请“中国好人”袁艺芳上“开学第一课”

在济南市燕柳小学,学校专门邀请到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袁艺芳来到校园,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事迹,鼓励同学们从小“学好人,做好...[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税收优惠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添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随着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积极辅导、优化服务,扎实推动...[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喜讯!济南中央商务区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

9月2日下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产业载体板块主题论坛—2022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发布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蓝皮书研究成果,全方位...[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章丘税务:企业唱主角 税务来搭台

8月24日,庆祝章丘区第三个企业家日暨建设“工业强区”优秀企业家颁奖等系列活动举行。章丘发展基础扎实,工业优势突出,多年来,一代代企...[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山东济南:红利账单“派送” 企业幸福“有感”

税惠享受金额、各项适用政策、减免事项期限……看着眼前税务部门推送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以下简称“红利账单”),山东航空...[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An artist whose images seem to dance

An artist whose images seem to dance

Szabolcs Bozo has become one of Europe's most promising young artists with his childlike, playful and distinct art style.[Photo pr...[详细]
中国日报网英文版 2022-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