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莱高铁雪野站即将亮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0 18:1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近日,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开启联调联试。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中建八局承建的雪野站,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最后阶段,即将完美亮相。

初秋的雪野,天高云淡,层林尽染。雪野湖湖北岸不远处,雪野站镶嵌于青山之中,远眺波澜,建筑总面积为9988.22㎡,主体为混凝土框架结构,最高聚集人数为1000人,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雪野片区只需20多分钟,助推区域一体融合发展。

诗意设计彰显山水神韵

作为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的雪野片区,山的巍峨与水的秀美有机融为一体,层层山峦倒映进波光粼粼的湖面,山中有水、水中望山、山水一体,风景旖旎。

为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名片,济莱高铁雪野站设计方案将站房的功能属性与雪野片区的地域特色有机融合,以“日月星汉,山水雪野”为设计主题,站房主体建筑提取了延绵起伏的山水意向和水波纹的自然意境,形态抽象为“山”字的符号,波动的屋面形成韵律感,呈现出富有韵律、轻盈灵动的建筑形体,巧妙地体现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自然意象,与山峦叠嶂的自然背景巧妙地结合在一体,犹如一幅山水画卷,彰显出雪野的仙境神韵。

在灯光的设计上,雪野站泛光照明系统为站房三面亮化效果,且具备节日、平日、深夜三种模式功能,大量使用高品质的洗墙灯、地埋灯及RGBW可调色灯具,具备接入济南夜景照明控制管理平台进行智慧管控的功能,可与济莱高铁五站实现全线联动。

整体提升加快施工进度

为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施工有利时机,对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区流水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雪野站房屋顶设计提取了山水元素,独特的造型对施工提出更高要求。网架屋顶结构安装高度较高,纵横向跨度较大,网架全部由钢管构件焊接而成,整个钢结构网架重达900吨。如采用常规的分件高空散装方案,需要搭设大量的高空脚手架,不但高空组装、焊接工作量巨大,且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风险,施工的难度较大,施工进度面临巨大挑战。

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多次进行讨论、试验,最终决定采用分阶段累积提升工艺施工,主桁架采用拼装胎架在地面拼装完成,再对整个构件进行整体提升。

为了保证屋架焊接质量,专业焊工精准焊接,每一条焊缝都要通过超声波探伤检测,主焊缝均达到一级标准。在提升过程中,通过计算机的同步控制及传感检测系统,对12台提升系统进行集中控制,并对提升过程中主桁架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做出分流调整从而达到同步提升。将主桁架结构提升到屋顶后,通过杆件与永久支座连接,完成整个受力体系的转换。主桁架的整体提升,巧妙解决大跨度异形钢网架安装难题,降低钢结构施工风险,同时有效提升施工进度。

项目大型设备较多,管线排布复杂,为此,项目团队一方面积极应用BIM技术,通过BIM技术优化管线排布,减少管线碰幢;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模块化装配式机房设备和管线施工技术,将机房所需的部件进行预制加工,在提升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

优化设计践行低碳战略

雪野站为绿色三星级建筑,屋面敷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1828块光伏板组成约6000平方米的发电组件,年均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技术,智能便捷”,为雪野站的公共设施带来清洁电力。

为降低能耗,在空调系统的安装过程中,着力提升空调系统的集约性,实现了一套空调机组同时为地暖、射流风机、风机盘管等多系统供应冷热源,在保证空调系统制冷制热效果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空调系统能耗。在地暖软管的选择上,从保温性、环保性角度考虑,使用了PE-XaⅡ型阻氧管,有效提升保温性能和耐老化性能。

在消防系统安装上,项目综合应用水灭火、气体灭火和干粉灭火等多种灭火系统,整体灭火能力较强,安全系数较高。为提升气体灭火系统的工作效能,安装团队对原有的气体泄压口进行了改进,增加了监视功能,保障气体灭火系统能够正常排气使用,提高了系统整体的稳定性。此外,在消防系统的安装过程中,项目积极推广应用自动喷淋灭火全系统预制装配施工技术,将喷淋灭火系统所需的部分零配件在场外进行预制加工,减少了现场加工环节,同时有效满足节能减排、绿色施工要求。

工艺优化确保工程质量

雪野站房项目候车大厅东西跨度100米,南北跨度50米,最高点达26.5米,钢结构允许吊顶接驳的抱箍点数量无法满足龙骨的间距要求,整体施工难度极大。

装饰团队多次组织方案研讨,转换思路,优化工艺,将铝板龙骨与吊顶转换层完美融合,在场外拼装,再整体吊装,既满足钢结构受力要求,保证施工质量,又大大缩短了铝板龙骨施工周期。

此外,站房候车大厅吊顶样式与雪野站周围环境交相呼应,造型复杂,且站房檐口铝板面积达20000平方米,异形铝板规格众多、形式多样,常规下料方法无法保证加工精度及工期节点,工期压力倍增。

装饰团队积极与材料厂家联系,联动加工,通过精准放样确认尺寸,将现场测量与BIM建模相结合,每日精确收集施工过程中钢结构的准确数据,依据现场数据对模u型进行实时调整,确保施工高标准、高精度、高效率,完美呈现图纸效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济南市莱芜区各级主管部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国铁济南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崔文一 孔祥睿 王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9月19日至9月25日 济南这些区域将进行燃气安检

燃气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市民安全用气,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济南港华燃气安检人员会定期进行燃气安检。2022年...[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泉水文化论坛”在济南举行:向世界传递泉水的声音

九月的济南,群泉奋涌,丹桂飘香。9月15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泉城济南拉开帷幕。9月18日,第六...[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济南市预测共需财政奖补资金约2亿元,资金总体规模比原政策增加约一倍

济南市预测共需财政奖补资金约2亿元,资金总体规模比原政策增加约一倍

9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出台了《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济南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传秋表示,新政策...[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济南市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金融业99家

济南市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金融业99家

9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出台了《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局...[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济南水务集团:“青”尽全力 青年突击队助力“供水营商蒲公英”品牌建设

近日,由19人组成的济南水务集团供水营商蒲公英青年突击队正式成立,他们以青春践行誓言,用行动诠释担当。“青年突击队”围绕“亮身份、尽...[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澳利集团把科技论文“写”在田地里

这是澳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济南澳利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仇亚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公司所有员工日常遵循的座...[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次组织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辖区市...[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济南考区客观题考试圆满收官

9月18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圆满结束。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济南市司法局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服务考生,受到广...[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观展热度不减,文旅博览会上“手造”特产受推崇

观展热度不减,文旅博览会上“手造”特产受推崇

9月15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9日,盛会接近尾声,观展热度不减,记者在...[详细]
大众网 2022-09-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