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能投集团薛磊:新能源设备的拓荒者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帅 朱德力

2022-09-22 11:31:09

原标题:济南能投集团薛磊:新能源设备的拓荒者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南能投集团薛磊:新能源设备的拓荒者

来源:大众网

薛磊,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热泵技术总监,负责分布式空气源热泵能源站系统的研发工作。

每天一上班,薛磊就登录到“和同信息智慧空气源热泵大数据管理APP”。他把所有运行的能源站数据顺序浏览了一遍,确认各供冷站的供回水温度、各设备运行状态、上一日的统计数据等均处于正常状态。自系统建设以来,每天早晨检查设备运行数据已经成为薛磊的一个习惯。

无惧困难 永不止步

薛磊于199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工程系,入职后便从事了电子技术的研发工作。从学校里学习到的抽象知识一点点地变成了实际的产品,他深深爱上了这一行业,也逐步完成了从实习生到工程师的转变。

随着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成为当代渗透力最强的科学技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各个传统行业的产品进行升级迭代成为一种潮流。在这种大潮下,薛磊在研发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涉及了公用事业、通信、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他在工作中做到了“每天都有新发现,每天都学新知识,每天都有新进步”。

2019年底,在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后,和同公司决定正式成立“智慧空气源+物联网智能热泵管理系统”研发项目组,具有丰富研发经验的薛磊担任技术负责人。空气源热泵系统涉及了制冷、暖通、自控等各种行业,对于薛磊和项目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顺利开展工作,薛磊在立项之前就开始通过各种方法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查资料、找专家请教,分析当前国际先进技术手段,谋划项目组最佳技术路线,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进度,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居家办公,薛磊更是在此期间主动到单位值班,力争加快效率妥善做好项目开展。在项目研发的技术方法上,项目组进一步增加了设备仿真和模拟调试比重,克服不能外出现场调试的问题,保证了项目第一阶段研发工作按时完成,为后期的测试、推广工作节省了时间。

2020年7月,项目进入实验室测试阶段。测试工作在专业的焓差实验室进行,用以模拟热泵冬季工作时的持续低温工况。测试中经常需要调试或解决测试过程中的突发情况,为了节约时间、降低成本,他们选择了“室温”下进行操作。7月份实验室外的温度有三十多度,而实验室内的“室温”却是零下二十度,内外温差五十多度。一段时间里他们就是这样每天“寒来暑往”,重复着冰火两重天的生活。有些试验项目需进行长时间的样机台架试验,测试过程经常持续24小时以上,他们也从不叫苦叫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薛磊项目组积累了数万条数据,对样机进行了几十次优化改进,终于在2020年10月研发出全国第一个可互联协同,云、端实时调控的智慧空气源热泵系统。该系统采用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结合电子信息、工业控制、制冷、暖通、计量等传统技术,实现了从分布式热源、供热管网到供热末端的统一监控、互联互通、全方位集中管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该系统可自主根据运行工况调整运行策略、降低能耗、提升业主生活舒适度,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开拓新领域 实干显担当

智慧空气源热泵系统研发成功后进入到试点阶段,初批的试点地点选在了跑马岭这个距离市区几十公里的独立建筑群。正值施工调试进入最紧张的阶段,一股强冷空气来袭,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创下了济南市70年来最冷的记录,而比市区高八百米的山区跑马岭上,更是达到了零下23度。

薛磊说,“我们的研发团队专业多是电子和计算机专业,涉猎虽广,但空气源热泵行业,对我们来说确实是新领域,跑马岭项目的开展,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得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跑马岭在距离城市十几公里的山里,彼时大雪封山,每日到工地来回路途耗费时间和精力,为了第一时间解决热泵安装和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薛磊等人在山上连续住了一个多星期。因为供暖设备还在安装中,没有暖气的宿舍甚至比外面还冷,他们白天披着被,晚上穿着睡。就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项目组员们不仅认真高效地完成了各项调试任务,按期完成供暖任务,还积极向其他部门同事、项目施工方等人学习,补齐专业上的短板,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经过两个采暖季的试用、两年的迭代完善,智慧空气源热泵系统获得了初步的成功,在采用专利技术的控制系统及方法时,匹配普通组件后的智慧空气源热泵系统综合能效水平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采用同样方法匹配优质组件时,系统更是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使得用户可以用较少的投入获取更好的效果,提升了摈弃化石燃料采用清洁能源的意愿,从而推进了“双碳”目标的早日达成。

跑马岭项目正式运行开始后,薛磊带领团队又研发了“智慧空气源热泵系统手机调控小程序”。这个APP成了他醉心的小“玩具”,通过优化调整设备参数,寻找更优节能策略。就这样,每一个能源站都成了薛磊的实验室,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第一手的实验数据,为系统的不断改进和优化提供了依据。

就是这样的用心、留心,应了那句老话:留心处处皆文章。“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是薛磊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是对自己工作的承诺。薛磊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创新着,用实干与担当展现非凡卓越的能源力量。(通讯员 张帅 朱德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机车车辆厂幼儿园开展建园七十周年庆活动

9月20日,济南机车车辆厂幼儿园幼儿载歌载舞,迎接建园七十周年庆活动的到来。有着百年历史的济南机车车辆厂(前身是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详细]
大众网 2022-09-22

中建八局助力国内首条市内高铁跑出建设加速度

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中建八局承建的雪野站,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最后阶段,即将迎来亮相。项目建筑总面积为9988.22平方米,主体为混凝...[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济南又添“大辫子”公交 无轨电车驶上北园大街

济南又添“大辫子”公交 无轨电车驶上北园大街

9月20日,带着“大辫子”的无轨电车在BRT1号线上开始试运行,这也标志着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济南无轨电车...[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11月30日起步区比亚迪项目首车下线 “百日攻坚”助力济南起步区任务冲刺“加速度”

2022年9月20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孙来斌传达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济南市2022年8月份道路“气质”排名出炉 章丘区、高新区名列前茅

近日,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据《济南市道路颗粒物排名办法》(济环委办〔2021〕33号),济南市...[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