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阳税务:聚焦三点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开元

2022-09-22 14:26:09

原标题:济阳税务:聚焦三点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阳税务:聚焦三点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柴纪伟 济南报道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引擎,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自觉,用更便捷地办税缴费、更规范地税收执法、更有效地纳税缴费服务,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通“堵点”,“放”出改革新速度

“现在出口退税越来越简单快捷,网上申请,税务后台审核,不出3天我们就收到资金到账提醒。”谈及税务“放管服”改革的变化,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松松连连称赞。

姜松松的话语道出许多市场主体的感受。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涉税服务体验,济阳区税务局坚持从规范流程、简化资料、压缩时间、降低成本等方面入手,建立“互联网+”快速响应机制,精准锁定政策适用企业,动态监测政策优惠享受情况,推动改革红利直达企业。

“电子税务局会根据前期的申报数据,将申请留抵退税相关的34个数据栏次自动填写完毕,简化了录入数据的复杂过程,只需校验相关数据是否正确,点击确定提交审核后,就能‘坐等’退税进账了。”济南大润发仓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娜介绍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济阳区税务局通过完善分级分类审核措施,多维发力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税费服务“提速”的背后反映了税务部门简政放权的决心和成效。

解“盲点”,“管”出发展强信心

“受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滑,而人员、设备、房租等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不断攀升,企业经营压力一直很大。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国家出台的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的优惠政策传达给我们公司,‘一对一’针对性地政策辅导,我也是经过政策辅导后,才了解到纸制品制造业在扩围后也纳入了缓缴范围,于是我们立即提出申请,每月缓缴费额达16万元,今年总计可缓缴社保费约100万元,这笔现金流让我们企业对发展信心满满。”山东天阳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芬芬说。

为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细化便民办税举措,济阳区税务局围绕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新要求,持续创新优惠政策落实方式,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导航,在税费政策出台后,准确定位应享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群体,第一时间把好消息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桌面上、手机上,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税务局的管理越来越有‘智慧’了!”济南常青树软件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郭先生介绍,因前期自行申报时选错了增值税品目,导致无法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济阳区税务局数据管理岗工作人员在日常核查数据时,发现这一情况,积极联系企业核对数据,对错误数据及时处理,最终企业顺利收到3.45万元退税。

破“难点”,“服”出营商好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感受;营商环境哪里需要改进,企业最有发言权。随着济南市首个乡镇级税银合作“智慧微厅”——济阳区税务局曲堤自助办税服务点正式落地,打通了镇街办税“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基层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业务需求,方便涉税费事项就近办理、自助办理、智能办理,有效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济阳区税务局积极推进“智慧微厅”建设,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办”“智能办”“马上办”的丰富体验,解锁办税缴费的新模式。

“别看这个‘智慧微厅’不大,它能办理的业务可真不少,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完税证明出具等等,正好切合我们这些偏远乡镇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为区税务局推行‘智慧微厅’点赞。”济南驭龙亚克力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女士在体验了“智慧微厅”自助办税设备后兴奋地说道。

机构改革以来,随着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济阳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济阳区税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动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从会展之城到会展名城济南如何打好会展这张牌?

从会展之城到会展名城济南如何打好会展这张牌?

《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做靓文化会展产业,打造国内文化会展新高地,推广实体展览与虚拟展览、线上线下交易的新模式...[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9-22
黄河济南段再建新跨河大桥 与京台高速并行

黄河济南段再建新跨河大桥 与京台高速并行

9月21日,在京台高速济南与齐河之间的跨黄河大桥东侧,施工人员从黄河南北两岸同时开始搭建钢架结构的施工便桥实现贯通,同时在河南岸修建...[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9-22
水天一色晴光好 济南秋游老城美如画

水天一色晴光好 济南秋游老城美如画

在喧闹的市区有这么一处恬静优美的好去处,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城市的绿色生态之美。[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9-22
济南9家企业登榜山东民企百强 今年100强入围门槛增至135.66亿元

济南9家企业登榜山东民企百强 今年100强入围门槛增至135.66亿元

9月21日,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随着[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