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站一景!济莱高铁5座新站即将正式亮相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2-12-21 09:29:12


一站一景!济莱高铁5座新站即将正式亮相


  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通车在即,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济莱高铁车站外观,“一站一景”即将正式亮相。

  济莱高铁线路全长117.49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除济南东站为既有车站,其他5座新建站房建设已进入收尾段,即将正式亮相。5座新站风格各异、特点明显,在站房设计上融合了科技、人文、历史等多种元素,可谓“一站一景区、站站是精品”。

  历城站——

  “云兴霞蔚天下安澜”

  高铁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第一站便是历城站。历城历史悠久,因地处历山(今千佛山一带)而得名,已有2100多年历史,素有“齐鲁首邑”之称。辖区内有百年教堂、百年山大,“齐烟九点”之首的华山孤峰独秀,景色壮美,《鹊华秋色图》是历城风貌的传世之作。

  历城站设计主题是“云兴霞蔚天下安澜”,为全线最大新建站房,车场规模为3台7线,济莱高铁在历城站为高架段,因此站房和高铁融合设计,是山东省首座线下式“站桥一体”高铁站房,整体风格将“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呈现出“旭日东升”的美感。

  章丘南站——

  “龙山文化泉韵章丘”

  高铁从历城站向东南行进,进入章丘区。章丘南站设计主题是“龙山文化泉韵章丘”。

  章丘是我国“龙山文化”的发源地,距今已有6000年左右的历史。境内秀水青山、人杰地灵,百脉泉自古便有“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的美誉;战国时期的哲学家邹衍、唐代名相房玄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等都出生在这片沃土。“章丘大葱”“明水香稻”“龙山小米”全国驰名。

  章丘南站位于章丘区南部,埠村街道附近,北邻京沪高速,东临省道,交通便捷。站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2台4线。车站背靠锦屏山旅游度假区,具有花园式站房的鲜明特点,置身其中宛若徜徉于绿水青山之间。

  雪野站——

  “山水田园生态雪野”

  高铁进入莱芜境内,第一站就是雪野站,雪野站以“山水田园生态雪野”为主题,站房的功能属性与雪野片区的地域特色实现了有机融合。

  雪野,因姜子牙得名,境内现存的齐长城比秦长城还早400年。这里不仅是齐国、鲁国交界之地,也是孔子夹谷会盟遗址。

  雪野站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旅游区北部,站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主体建筑提取了延绵起伏的山水意向和水波纹的自然意境,形态抽象为“山”字的符号,与重峦叠嶂的自然背景巧妙地结合在一体,犹如一幅山水画卷,彰显出雪野的仙境神韵。

  莱芜北站——

  “嬴秦祖里春秋古城”

  莱芜北站以“嬴秦祖里春秋古城”为主题,反映出莱芜作为“嬴秦祖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莱芜古称“嬴、牟”,别名凤城,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长勺之战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秦统一全国后,实行郡县制,在此设置嬴县。素有“齐鲁第一关”之称的青石关,原为齐鲁要道的咽喉,青石关村于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至今仍保留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历史建筑风貌。

  莱芜北站位于莱芜城区东北方向,距离主城区直线距离约8公里,站场规模2台6线(含正线)。站房设计提取了齐长城莱芜段线路走向,抽象出其蜿蜒曲折的造型特性作为站房外形轮廓,站房基座采用厚重的实体柱廊,象征城墙墙垛,体现莱芜底蕴深厚、磅礴大气的特点。

  钢城站——

  “铮铮铁骨热情钢城”

  离开莱芜北站到达济莱高铁终点站钢城站,钢城站以“铮铮铁骨热情钢城”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这处现代化工业片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

  钢城区是山东省重要的钢铁、能源基地,曾先后获得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粉末冶金之都、中国蜜桃之乡等称号。

  钢城站位于钢城区主城区东部,距钢城区最重要的产业中心莱钢产业区3.2km。钢城站站房面积约1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设计以富有张力的伞状钢结构造型,结合力量感厚重的钢铁巨柱,支撑出挑的钢结构屋檐,简洁大方的巨柱撑起层层出挑的屋檐,彰显建筑雄浑、刚劲的气势。

  目前,济莱高铁建设者们正日夜奋战,加快各项收尾工程建设,以崭新形象迎接八方来客。(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柴颖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打造韧性城市 规划布局“六横十一纵”救援干道网络

近日,《济南市韧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草案(以下简称韧性城市规划草案)征求意见,面向内涝灾害、城市火灾和其他风险规划制定针...[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12-21

济南核酸采样亭变身记:一天改造完成,今天接诊80多人!

“济南有核酸检测亭变成发热诊疗站了。记者注意到,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就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诊疗站这几天备受关...[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章丘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工业经济是章丘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硬核支撑。近年来,章丘区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要素向项目集...[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建成现代化公共交通体系,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征求意见

近日,《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到2035年,建成以轨道交通与中运量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济南槐荫区“核酸采样屋”变“发热诊疗站”! 不到10分钟“一站式”就医

“医生,家里3岁孩子发烧,我一直在用物理降温,但是温度越来越高,现在38.4度,症状看着像感染了奥密克戎,该吃点什么药呀。”12月19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10片布洛芬1.44元!山东多地核酸小屋变身“发热门诊”,常见药均有售

原核酸检测“小蓝屋”披上了“绿衣裳”,“一点两用”,既是检测点,又是发热便民诊室,这样“一点两用”的发热便民诊室在山东济南、潍坊、...[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12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济南市印发《关于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上级人...[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高邵洋是济南交警历下区大队文化路中队的一名铁骑巡逻队员。事后,女童父母连声说道 “感谢济南交警,感谢济南市民,感谢这座暖心的城市。...[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从“无感”到强势归来,济南做对了什么

不到一年时间,在济南黄河北岸的荒地上,就“长”出了一丛丛白色的厂房。这里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外界普遍认为,济南步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