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春萌

2022-12-22 10:49:12

原标题: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春萌 济南报道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 2022)成功举办,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是起步区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获得国际认可的重要成果之一。

建筑设计“以泉为形,内聚外合”

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位于起步区绿建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由济南先行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项目用地面积2.5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4.7万平方米,地下2.5万平方米,建设展厅、报告厅、运营中心、市民办事大厅、办公和配套餐厅等,总投资约12.84亿元。

项目由西班牙OSA设计集团设计,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泉城文化理念,采用“以泉为形,内聚外合”的建筑形态,以绿色生态、健康舒适、节能低碳、智慧感知与环境友好“五大定位”为目标,通过被动式技术与主动式技术的运用,致力于争取达到运营阶段的零能耗和零碳,实现绿色低碳领域的融合和突破,彰显新旧功能转换,具有率先引领性、示范性。

十余项技术创新助力零碳排放

为了实现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的零碳运行,项目在合理选择能源体系、提高自身保温系统和气密性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屋顶结构、光照角度和周边环境,通过太阳的热强度模拟,设置了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系统、屋顶晶硅光伏发电系统和地块外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建筑能源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每年的发电量可以满足项目全部能源消耗,实现运行过程中零能耗运行和零碳运行,同时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能源站。

除此之外,项目将可持续低碳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建材选择、施工及运营管理全过程,采用了高性能钢结构体系,可再生低碳建材,新型保温防水材料,低挥发、低散逸性材料选用,光储直流供电示范,多元耦合能源体系,舒适节能空调系统,健康室内环境保障技术,健康饮水水质提升技术,地道风和水喷雾集成降温系统,海绵型绿地和节水系统,室内高固碳植物种植,地下空间采光改善技术,碳排放监测平台,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达到节能降碳的目的。

打造可感知的智慧能源碳排放监控平台

在智慧创新方面,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可溯源、可监管、可预测”理念,建设智慧能源碳排放监控平台。该平台采用“1+N”模式,即“1个平台,N个应用”,实现对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的设计、施工、设备、材料、能源、碳排放等内容可溯源,运营时具备对气象参数、室内舒适度、建筑设备、能源消耗、碳排放等内容的可感知、可视化、可监管,并基于数据驱动具备一定的智慧预测、智慧决策和运行优化的能力。

此外,该项目还采用了机器人智能停车系统、智慧办公系统、智慧照明系统、以及智慧安防系统等,切实将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标准的新一代“AI+绿色低碳智慧建筑”。未来,该平台可通过片区数据接入和软件模块拓展,作为庙廊片区乃至更大片区智慧能源、碳排放、智慧城市建设等内容的控制展示平台,切实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标准的绿色生态智慧之城。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是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国际非营利组织,该组织每年举行一次“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颁奖盛典,旨在表彰在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领域贡献突出的优秀范例,分享和推广其创新理念、技术和成功经验,壮大绿色变革的力量。今年的主题为“携手共创更加安全、绿色的城市未来:韧性、碳中和与自然友好型城市”,与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一同获奖的还有被誉为“硅谷之心”的全球创新之都——美国圣何塞市、欧洲最早的国家公园之一——瑞士国家公园、国际知名城市规划与建筑大师扬·盖尔教授等来自全球22个知名单位和个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起步区济阳区共绘携河北起新画卷

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省会城市“北起”战略的主阵地,济南起步区与济阳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起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一泉一策、因泉施策 “千泉之城”的济南美得不一样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构成了济南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近日,《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公布...[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济南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党支部“三个精准”助力全市跨境电商出口大幅增长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形式,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也为政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抓手。今年以来,济南机场海关...[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济南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党支部“三项”服务工程助力飞机维修产业逆势升级

作为世界上波音B737-800机型最大的客改货改装交付中心,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定检客户遍布全球。为解决现阶段由境外到境内调...[详细]
大众网 2022-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