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历下区“蓝帐篷”+“两网融合”齐上阵 垃圾分类引领居民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2 18: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这些塑料瓶、废纸箱,不出社区就能换钱,价格比直接卖废品还公道,也更方便。”一大早,社区居民李大爷就带着收拾好的废旧物品,来到可回收物移动回收服务站。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不断创新探索,积极推进可回收资源的规范回收工作,率先启动社区“蓝帐篷”可回收资源站点服务项目,协调专业的资源再生公司在各村居社区科学设置17处可回收物移动回收服务站,不仅能回收纸盒、塑料瓶等常见废品,还能回收废旧衣物、鞋子和塑料泡沫等低价值废物,目前平均每天可收集可回收物2.3吨。

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

垃圾分类是生活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对此,龙洞街道定期召开村居干部和物业公司会议,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在各村居回收服务站上,许多小朋友排成一排,听服务站上的社区志愿者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我们经常遇到小朋友拉着大人过来进行资源回收利用的。”服务站志愿者说。小朋友参与其中,更带动了“大朋友”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居民意识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转变,也让全民共建共享低碳生活持续向前推进。

从“体系零散”到“良性闭环”

从前,可回收物回收体系零散、渠道不畅通。由于大部分可回收物价值不高且分拣麻烦,很多居民不愿意费时费力进行垃圾分类。如今,龙洞街道广泛布局社区可回收物流动回收“蓝帐篷”、推进资源再生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收集体系“双网融合”,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更加方便快捷,一个垃圾分类有效推进、绿色低碳稳步蓄能的良性生态闭环逐渐成型。

各村居社区回收服务站每十天开展一次收集活动,居民在小区就能高价交投可回收物,回收品类齐全、回收价格公开,用“实惠”赢得了居民认可。从纸箱废品到废旧衣物、塑料泡沫,龙洞街道联合两家公司实现了全品类回收。回收现场,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车辆统一标识,交易记录逐笔登记,将不同价值废旧物品二次分类,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化。

“一袋是可回收的,拿去服务站,另一袋是不可回收的。”居民刘女士说。随着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深化,龙洞街道辖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也不断向前迈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全新生活跃然眼前。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12-22

二孩妈妈兼职送快递!济南的快递已经开始“提速”

近期,可能是济南乃至全国快递行业最“缺”人的时候。不过,在京东物流济南片区经理刘存款看来,随着快递员转阴返岗,现在京东快递的末端配...[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2022)成功举办,济南起...[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起步区济阳区共绘携河北起新画卷

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省会城市“北起”战略的主阵地,济南起步区与济阳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起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一泉一策、因泉施策 “千泉之城”的济南美得不一样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构成了济南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近日,《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公布...[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