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自己有好处,也让别人安心”济南老年人接种疫苗意识明显增强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12-23 10:26:12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积极参与接种、科学应对疫情……”近日,济南发布致全市广大离退休人员疫苗接种倡议书,倡导老年人应接尽接,充分发挥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构建起全民免疫的坚固屏障。



连日来,我市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明显增多。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疫苗接种点发现,前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明显增多,接种点周末也在加班加点。因为熟门熟路,老年人接种疫苗时更倾向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可以有效减少重症的风险”

近日,市民黄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刚刚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由于老人患有尿毒症,同时心脏也不好,之前一直没有接种疫苗。”黄阿姨的女儿说,老人已经77岁了,平时除了每周固定时间去医院透析,其他时间都不出门。这次看到新闻,才知道有基础病的应该尽早接种疫苗,就咨询了主治医生。“我的病处于稳定期,医生建议最好打上疫苗,可以有效减少重症的风险。”黄阿姨说,“如果阳性了,新冠肺炎造成的损害与基础病造成的损害叠加,对病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槐荫区五里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一般75岁以上老人来打疫苗都会有2位家人陪同,“有的家庭格外重视老人打完疫苗后的心情,连老人留观的时候都有孙女陪着聊天。”这位医生认为,老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这件事,应该是家庭成员集体讨论后决定的。

“现在来打疫苗的老年人比前两个月明显要多。”济南另一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说,“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家属,现在都意识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了。”

打上疫苗“关键时候能救命”

“社区开始宣传让老人打疫苗的时候,我们两个就都打了。”田大爷和高阿姨老两口早早就接种了疫苗,而且均已完成全程接种,加强针也都打了。说起很多老年人担心的安全性问题,田大爷说,“那么多人打了都没事,老年人的身体没年轻人好,打了疫苗能预防重症,对自己有好处,也让别人安心。”

“我前两针已经打了,第三针接种的是吸入式疫苗。”77岁的杨大爷告诉记者,身边没有接种疫苗的同龄人大多是对疫苗不了解,“他们都不知道疫苗能防重症和危重症,关键时候能救命。”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特别是对于长期卧床、血液透析患者等基础情况差、免疫力低的人群威胁更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对老年人,最关键的是让他不要得重症,那么只要我们用了疫苗,特别是用了足量、全程的疫苗,对他的重症会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不少人对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理解得较为片面,疫苗的有效性不仅在预防疾病本身,还体现在预防重症和危重症上。千万不能把疫苗对于疾病预防和重症、危重症预防机械地割裂开,认为只要不能预防感染就是无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家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

让老年人放心安心接种疫苗

用服务热度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让老年人放下顾虑,放心、安心接种疫苗,济南一直在行动。

近日,吸入式新冠疫苗已在我市开始接种,这种疫苗不用打针、无痛,对打针有紧张情绪或顾虑的老年人更友好。“目前,我们这里已经引入了吸入式疫苗,优先给老年人接种。”我市一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接种服务,确保老年人安心、舒心接种疫苗,我市还采取流动接种、临时接种点、延长接种时间、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措施,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测温、健康询问、身体检查、信息登记、疫苗接种、接种留观等全环节陪伴服务。

长清区双泉镇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阵地,发布老年人疫苗接种知识及接种时间、接种地点等信息,并通过微信聊天、电话访问、入户宣传等方式对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安全性、必要性及接种的注意事项和接种禁忌进行普及。同时,以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诉求为先,采取送“苗”上门接种服务、在家门口设接种点、爱心专车接送等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有保障的精准化人性化便民接种服务,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近日,历城区董家街道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动员,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通过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送苗上门”等多种措施,优化接种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意识,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济南日报 记者:赵倩 摄影:陈长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通江达海前景可期:小清河部分试通航建设者全力保施工

​济南通江达海前景可期:小清河部分试通航建设者全力保施工

​小清河缓缓流淌,见证了济南的发展与变迁,历史上的小清河,不仅具备防汛灌溉功能,还是一条重要的内河航道。[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2-23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12-22

二孩妈妈兼职送快递!济南的快递已经开始“提速”

近期,可能是济南乃至全国快递行业最“缺”人的时候。不过,在京东物流济南片区经理刘存款看来,随着快递员转阴返岗,现在京东快递的末端配...[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2022)成功举办,济南起...[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起步区济阳区共绘携河北起新画卷

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省会城市“北起”战略的主阵地,济南起步区与济阳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起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一泉一策、因泉施策 “千泉之城”的济南美得不一样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构成了济南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近日,《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公布...[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