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获重磅支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 引领保障起步区改革创新、先试先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3 11: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12月22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5月20日,省委召开推进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发展作出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保障和促进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由省政府提出议案,省人大常委会对起步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作出决定,实现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决定》从起步区的管理机构、管理职能、体制创新、用人制度等方面,制定了12条具体措施,为起步区破解发展难题提供法治保障。

为探索具体管理权限留有空间

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立法经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决定》对起步区管委会的定位和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  

明确起步区管委会依法推进起步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明确起步区管委会行使相应的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下放的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承担相应的行政管理职责;

明确起步区管委会职能机构按照规定归口行使市、区人民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等行政管理职权;

明确起步区管委会制定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鼓励和支持起步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为营造起步区大胆闯、放手干的发展环境,促进起步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决定》在权限下放、要素保障、行政执法等方面予以明确。

在权限下放方面,《决定》规定,除省人民政府规定不能下放行使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外,省级经济管理权力事项可以下放起步区实施;

在要素保障方面,《决定》明确,起步区管委会依法对起步区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管理;起步区重点建设项目新增用地,由省人民政府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予以保障,全力解决起步区建设发展土地指标制约问题;

在行政执法和监督方面,《决定》规定,起步区管委会应当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优化政务服务机制,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起步区管委会应当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督促职能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和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创新发展的前提

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决定》在鼓励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选人用人予以支持。

在鼓励创新方面,优先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支持起步区管委会及其职能机构、区内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进行改革创新,并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在起步区改革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在创新体制方面,允许起步区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园区管理等领域设立具有特定职能的法定机构,充分发挥法定机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优势,主要承担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到“专业人干专业事”。同时,在机构设置方面,明确起步区管委会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立职能机构,进一步完善管委会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体制,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在选人用人方面,起步区管委会可以根据发展需要,创新选人用人、人才交流机制。

鼓励先行先试 设定限制性条款

为了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决定》明确了起步区因改革创新需要暂时调整或者停止适用有关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向有权机关提出建议。

闪电新闻记者 马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通江达海前景可期:小清河部分试通航建设者全力保施工

​济南通江达海前景可期:小清河部分试通航建设者全力保施工

​小清河缓缓流淌,见证了济南的发展与变迁,历史上的小清河,不仅具备防汛灌溉功能,还是一条重要的内河航道。[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2-23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济南力争用3年时间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要求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12-22

二孩妈妈兼职送快递!济南的快递已经开始“提速”

近期,可能是济南乃至全国快递行业最“缺”人的时候。不过,在京东物流济南片区经理刘存款看来,随着快递员转阴返岗,现在京东快递的末端配...[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济南起步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作为世界上聚焦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GFHS2022)成功举办,济南起...[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起步区济阳区共绘携河北起新画卷

作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省会城市“北起”战略的主阵地,济南起步区与济阳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起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一泉一策、因泉施策 “千泉之城”的济南美得不一样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构成了济南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近日,《济南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公布...[详细]
大众网 2022-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