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城税务:起步即冲刺 以三个维度破题开新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大帅

2023-02-16 23:39:02

原标题:历城税务:起步即冲刺 以三个维度破题开新局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历城税务:起步即冲刺 以三个维度破题开新局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年伊始,济南市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市上下“拼”字当头、振奋精神、大干快上,无论是项目工地,还是生产车间,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为护航企业实现“开门红”,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瞄准关键发力点,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守底线防风险、夯基础促规范、干实事勇创新”目标,主动融入历城区“4433”体系建设,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开局开新篇。

营商环境

“春风行动”护航,企业起步“稳”

“2023年是历城区税务局‘管服提质进位突破年’,要主动做到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全心全意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推动税收事业行稳致远,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年伊始,历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振晓就锚定了“一个目标”——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3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先行推出6方面17条措施。面对“春风行动”的变与不变,历城区税务局积极“走出去”,到杭州、南京等先进地区学习纳税服务经验。局机关、各科所立足本职岗位细化工作思路,打破科所界限,凝聚条块协同、一体推进的合力,共同探索推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思路举措,为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建言献策56条。

锚定目标,实干笃行。“年后开工第一天,我们就走进企业一线,助力企业在新年的起跑线上‘全速奔跑’。”王振晓告诉记者,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创业、放心发展,历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主动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靠前抓实各项涉税服务,做到涉税问题主动解决,税惠政策精准推送,红利账单一目了然。

据了解,2023年历城区全面落实区委“4433”工作体系,围绕新形势下开展科学招商、精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入驻,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有环境咨询、环境治理与修复、环境监测与评估三大板块,现已成为省内最强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目前正积极筹措上市。

为给新迁入企业提供更精准的税费服务,新年伊始,历城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到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活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针对性辅导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税务春风’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王振晓表示。

税收共治

“社区网格”服务,诉求解决“快”

税收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税收现代化越是向前就越要凝聚更多合力。”王振晓告诉记者,税收工作涉及面广,仅靠税务部门“单兵作战”并不够,必须广泛凝聚多方共识,不断扩大税收治理“朋友圈”,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形成协同治税格局。

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深化改革的需要,加强辖区内税收征管质量,充分发挥社会化管理的优势,历城区税务局以重塑工作机制、强化过程控制为原则,着力在网格化管理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组建网格服务员队伍,作为税费服务的‘小前端’,可以快速处理简单事项;组建税费专家业务团队,作为‘大后台’主攻疑难杂症,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王振晓说。

据了解,历城区税务局将辖区按街道分为 14个税收大网格,按村居分为526个税收小网格,建立由税源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任网格员,税政部门业务骨干、社区经济联络员、协税护税志愿者为成员的税收网格化管理体系,搭建税务-街办-企业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小微企业税费政策、创业辅导等公益讲堂,实现不同行业税费政策精准辅导,税费问题即问即答、税费需求简事快办。

对于复杂的涉税疑难杂症,由网格员主导快速响应,联合工商联、住建、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凝聚部门联动合力,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打通问题梗阻。

品牌创新

“法润历税”调解,争议化解“早”

据悉,今年2月2日,在全市税务系统2022年度“创先争优”项目展评中,《引“枫桥经验”活水 创“法润历税品牌” 历城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涉税争议调解新机制》项目在13个区县局“创先争优”项目中摘得桂冠,荣获第一名。

为打造融洽征纳关系,创建和谐税收秩序,历城区税务局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试点建立涉税争议调解机制,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放心事”,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历城区税务局对接历城、南山两个行政区,区域面积1091平方公里,涉税市场主体达9.9万余户,居全市首位,因此其热线工单受理和法律救济案件数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

如何破题?创新是关键。

王振晓告诉记者,历城区税务局根据区域实际,从“法治引领、源头干预、分级处置、联动贯通”四个维度切入,组建“专家+骨干”调解团队,提升“税务+司法”共治格局,打造了“法润历税”调解品牌。

“以‘分级处置’为例,我们设6个税费争议调解室,进室化解现场调解无果的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科所’。”王振晓介绍,历城区税务局设置公职律师调解中心,如遇到疑难问题,则由“团队”调解,“集体会诊”疑难杂症,做到“大事不出区局”。

历城区税务局“法润历税品牌”得到纳税人“省时,省力,省心”的评价。2022年累计调解涉税争议46件,调解满意度达到100%,法律救济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40%。

“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必须规范到位,化解矛盾纠纷必须精细服务。”王振晓表示,按照总局、省局和市局部署,历城区税务局要继续开展“枫桥经验”学习和探索,加大投入、规范流程、完善机制、开拓创新,让“法润历税”品牌化、规范化,筑牢基层税务法治屏障,持续优化治税环境及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助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房地产业年度峰会召开 绿地再获两殊荣

2月16日下午,济南市2023年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暨第八届山东省房地产业年度峰会在济南银丰华美达酒店举办。此次峰会由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