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开蚌”黑珍珠后,看济南餐饮露出的“精致范儿”

来源:大众网

作者:俞丹

2023-02-16 23:39:02

原标题:泉城“开蚌”黑珍珠后,看济南餐饮露出的“精致范儿”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原标题:泉城“开蚌”黑珍珠后,看济南餐饮露出的“精致范儿”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好餐厅在哪里?在过去,《米其林指南》是不少食客心中优秀餐厅的聚集地,按图索骥,食客们的味蕾似乎总能在这些餐厅里获得满足。近些年,随着号称中国版《米其林指南》的“黑珍珠餐厅指南”的发布,国人在“吃”这一项上有了一份新的“必吃榜单”。

顺德的海鲜、北京的烤鸭、西安的泡馍……开榜六年,“黑珍珠”的榜单上囊括了国内各种美食。而在今年,这份国人的必吃榜也来到了鲁菜的发源地山东,有了首家上榜城市——济南。

不出意外,济南上榜的两家餐厅泉客厅、鲁采(CBD店)均为鲁菜,但又与传统鲁菜不同:对食材、服务、环境的极致追求,处处透露出“精致范儿”。如同珍珠开蚌后才会散发光彩,这次上榜,相信会让更多人了解山东这个餐饮大省独有的饮食魅力。

想上榜有多难?

连续开榜六年,“黑珍珠餐厅指南”渐渐被人们称作美食界的“奥斯卡”。作为国人在吃这一项上的风向标,想登上榜单有多难?“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经历了多少轮的考核。”作为此次新上榜单的餐厅代表,鲁采济南地区负责人王学东这样告诉记者。

在每年发布黑珍珠餐厅指南时,首页最显眼的位置,一直是留给榜单的评审规则,能被称为国内顶级餐饮奖项,这保证着榜单的权威。

理事会、评委会、特邀顾问共同构成了黑珍珠餐厅指南的评审体系,一旦有餐厅入围当年榜单,各位评委们就会行动起来,他们中有资深餮客,有美食研究者,有烹饪专家……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确认这家餐厅是否真的“好吃”。这里的“好吃”是广义的,菜品口味、服务环境、传承创新等都会影响到评委们的评判。

为了保证评审的公平性,评委的构成不仅有回避原则,整个美食之旅的行程也都将是匿名,他们只是餐厅的一位普通顾客,来餐厅享受一顿最简单的美食,然后遵循内心的真实感受留下自己的评判。而这样的“匿名暗访”之旅,在入围餐厅的考核过程中,没人知晓到底要经过几轮。

况且上榜“黑珍珠”也并非终身的荣誉,每年一次的揭榜也意味着已经在榜的餐厅依然在食客们的考察之列,如果不能保持一贯的高水准,那么来年揭榜时就会陷入榜上无名的尴尬境地。

正是因为严苛的评判标准,这份“黑珍珠餐厅指南”才会愈发受到行业和食客们的认可,来自市场的反映是最真实的:餐饮业作为过去三年间备受疫情冲击的行业,不少餐厅倒在了这场寒冬,但黑珍珠榜单上的餐厅全都挺了过来,正在快速走向复苏。

如此,在榜单愈来愈受关注的今天,开榜六年来首开新城,向来谨慎的黑珍珠这次将目光放在了济南,这背后是济南餐饮近些年来的强势发力,也是新派鲁菜蓬勃发展的写照。

鲁菜的“荣耀时刻”

新一年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后,本年度的黑珍珠VIP晚宴也随之揭开面纱,这一年的晚宴由五家餐厅受邀筹办,中餐厅有两家,鲁采则是其中之一,餐厅带去的,是一道传统鲁菜——大虾烧白菜。

听起来并无特别,但重点则在用心,“这道菜是我们餐厅的招牌菜,一向对食材的选用十分讲究,虾要用正宗的渤海湾对虾,白菜则是咱本地的胶州白菜。”王学东告诉记者,这样选出的食材虾脑红润菜心鲜嫩,经过厨师的煸炒后,虾油会充分被菜叶吸收,才会格外鲜香。这道菜就像是鲁菜的缩影:听起来并不出奇,但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

不得不承认,被称作“八大菜系”之首的鲁菜,近些年来在餐饮行业显得有些“温吞”。打开各色社交推荐平台,以红油火锅为代表的川菜备受年轻人推崇;在黑珍珠的帮助下,粤菜依旧牢牢霸占的上榜数量的头名。

“但实际上,鲁菜这些年的发展一直是不错的。”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名厨委主席、北京屈浩烹饪学校校长屈浩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新晋的餐厅,例如北京的大董烤鸭,其中有些菜品就是以鲁菜为基础进行的改良。“有时候可能餐厅不是专门的鲁菜馆,但里面很多菜的来源都是鲁菜”。

鲁菜为什么不够“火”?早在前几年,就有从业人士分析,食材比较高端、做法相对复杂的鲁菜,因为“大而全”的特点,比较难以复制,也就很难“走出去”。而在屈浩看来,随着近年来人们对于饮食健康化、精细化要求的不断提高,鲁菜也找到了“走出去”的路子,“在精致化上下功夫,不论从口味还是从健康的角度,在发扬传统的同时,都更容易向外发展。”

“想让到店吃饭的食客们都能尝到,鲁菜还能这么做。”事实上,不论是泉客厅还是鲁采,走的都是新派精致鲁菜的路子,此次能够上榜黑珍珠,也证明精致鲁菜确实得到了食客们的肯定。

济南透出的“精致范儿”

不论是坐在303米高楼的餐厅中俯瞰泉城美景,还是在CBD核心商圈的餐厅中与亲朋聚会谈心,在享受美食之余,餐厅们也在思考:还有什么可以留住食客的脚步?伴随着近年来用餐场景的逐渐多元化,人们对于“吃”的要求更加精细,服务是否人性化、拍照能不能更好看……这些都影响着大伙前往前厅“打卡”的脚步。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济南近些年提出的目标,而作为餐饮业大省,餐饮消费必然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早在2019年,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是时候让别人看看济南的品质,看看济南的营商环境,看看济南的消费环境了”。

在社交平台上,为美食赴一城的寻味之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遵循着各色“必吃榜”打卡也早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日常,王学东坦言,在入选黑珍珠榜单后,鲁采上海店的客流量上涨超过20%,“我们餐厅的目标,一直是想打造新派鲁菜的文化标签。”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也希望美食能够吸引更多人来到济南。

根据美团发布的《2022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洞察》,2022年,国内精致餐饮行业总规模为559亿元,门店数量达4429家,分别较2021年保持平稳增长7.8%、1.5%,而具体到济南,近两年精致餐厅门店数平均增长率已超过10%。伴随着此次黑珍珠餐厅指南的上榜,在餐饮领域,济南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这更多的是一种窗口、引领作用。”屈浩认为,以此为契机,济南本土精致化餐饮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点,这对引领本地餐饮精细化发展,打响济南餐饮品牌,都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当然,值得强调的是,消费“精致”本身并不与“贵”必然挂钩,它更强调的是对品质的极致要求,这更多是需要用心才能换来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今年将继续评选民营企业100强,让入榜企业得名更得利

济南今年将继续评选民营企业100强,让入榜企业得名更得利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第8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今年将继续开展“济南民营企...[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春风行动齐参与 问计问需促提升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做好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更好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历下区税务局创新问需问计方式,...[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济南市人社局服务企业(市民)最新经办业务指南发布

为了切实提高人社惠民利企政策的知晓率,打通政策宣传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日前,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发布《2023年市人社局...[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钢城税务:春风又起听民意 凝聚共识促发展

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这一主题,围绕“诉求响应提质”,聚焦纳...[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便民春风暖人心 税企同心谋发展

春风浩荡开新景,扬帆破浪正当时。随着2023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拉开序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从快行动、从细部署,推出了...[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历城税务:起步即冲刺 以三个维度破题开新局

为护航企业实现“开门红”,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瞄准关键发力点,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守底线防风险、夯基础促规范、干实事勇创...[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山东省房地产业年度峰会召开 绿地再获两殊荣

2月16日下午,济南市2023年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暨第八届山东省房地产业年度峰会在济南银丰华美达酒店举办。此次峰会由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
大众网 2023-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