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2-20 10:13:02

长期的发展实践表明,项目对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放松,锲而不舍谋项目成为各级应对经济发展挑战的有效方法。同样,抓项目、强投资也是济南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和关键,更是开创经济社会新格局的战略基点。

当前,项目建设之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思路基本形成,为济南市2023年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奠定了重要基础。各区县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奋斗在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的一线。更重要的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做到意识为引、协调为要、民生为本、创新为魂。

项目建设,意识为引。第一、尊重自然,保护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绿色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将生态文明渗透于项目建设全周期过程。第二、树立城市“资产”意识和“经营”理念,立足济南在全球经济、金融、贸易、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配置集聚辐射的能力,不断创新项目建设的方式,不断激活城市活力,提升整体竞争力。第三、树立危机意识。从纵向和横向相比、从内部和外部来看,济南项目建设与投资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区域竞争压力持续加大,因此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自我警醒、自我加压、自我发展。第四、增强实干意识。在“项目为王”的当下,“实干”是可贵的精神品格和最昂扬的工作姿态。

项目建设,协调为要。项目储备与建设应塑格局、谋全局、开新局,在落实国家和省区域战略上先行一步,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增强中心城市服务功能,发挥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对区域协调发展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引领和支撑,统筹国土空间保护、修复、开发与利用,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在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活中体现项目建设。在此背景下,统筹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各类项目,在不断优化中实现规模收益递增。

项目建设,民生为本。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为目标,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中拓展绿色消费、数字生活、生态感知、文化体验等消费新场景,提高消费服务和配套水平,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城市更新中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关联的民生项目,打造“会呼吸、能感知、有温度”的新型现代幸福城市。建设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项目建设,创新为魂。科技创新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目储备与建设应将创新落实在项目筹划、融资、落地、建设、投产等各个方面,勇于渗透新领域,强力制胜新赛道,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健全科技成果服务体系,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之年。济南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高标准、高起点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必将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中小学要在年底前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济南:中小学要在年底前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2023年济南教育将实施“铸魂育人,知行合一”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提升行动,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举办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联合研训...[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2-19

去年新开复飞7条国际航线 中欧班列开行量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 济南口岸和物流业承压逆势上扬

本报2月16日讯新形势下,一个地区要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离不开口岸物流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召开...[详细]
大众网 2023-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