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项重点工作!山东2023年“中药突破”强化中药全环节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0 14:4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2023年“中药突破”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强化中药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全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从加强中药质量管理、持续深化中药注册管理、强化中药上市后管理、加大中药安全监管力度、提升中药监管能力等方面,确定2023年20项重点工作。

在对中药材的质量管理上,《方案》提出制定GAP实施细则,鼓励中药生产企业将质量管理体系向中药材种植加工环节延伸,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调动积极性,推动品质鲁药区域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对于中药配方颗粒,《方案》提出加大检查抽检覆盖率,督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备案的生产工艺生产,严格供应商审核,加强全环节质量管理等。对于中药饮片,提出加强风险管控,开展多种形式的风险提示和风险交流,推动中药饮片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引导并实现中药饮片来源稳定、质量可控、全程可溯等。

在中药注册管理方面,《方案》要求制定《医疗机构经典名方中药制剂备案管理技术指导原则》,完善传统中药制剂备案管理;加强中药创新引领,指导鼓励中药新药研制,全面摸排中药休眠品种,鼓励中药企业开展二次开发,发展中药大品种,鼓励企业主动开展中成药上市后研究、质量标准修订等工作;推动中药标准体系建立,持续推进省级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

在中药上市后管理方面,《方案》明确要强化上市后变更管理,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基于风险控制的上市后变更管理体系;加强中药不良反应监测与分析,及时评估风险信号,必要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加强中药说明书和标签管理,推进已上市中药说明书的修订完善;推进中药药物警戒工作平台建设,开展中药药物警戒课题研究,加大重点中药品种的分析评价力度,探索中药配方颗粒药物警戒体系等。

在中药安全监管方面,《方案》要求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履行法定责任,继续强化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培训考核。在生产环节,开展中药饮片生产专项检查,强化中药源头质量监管,把中药材购进使用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在流通环节,聚焦农村地区及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此外,还要求统筹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提升中药监管能力方面,《方案》提出加快职业化、专业化中药审评员、检查员队伍建设;鼓励地市药检机构积极承担中药品种国家评价性抽检、省风险监测等任务,推动中药检验人才培养;支持中药监管科学研究等。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济南: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长期的发展实践表明,项目对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放松,锲而不舍谋项目成为各级应对经济发展挑战...[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2-20
济南:中小学要在年底前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济南:中小学要在年底前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2023年济南教育将实施“铸魂育人,知行合一”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提升行动,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举办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联合研训...[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