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阳税务:“三聚”提升提质 助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谱新篇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大帅

2023-03-13 17:00:03

原标题:济阳税务:“三聚”提升提质 助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谱新篇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济阳税务:“三聚”提升提质 助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谱新篇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1月31日,济南市济阳区2023年“发展提升·工作提质”动员大会召开,为全区新一年工作定标定表绘蓝图。对于济阳区来说,2023年,“项目”是名副其实的核心关键词。当前,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交汇,众多利好因素的叠加赋能,让济阳区2023年的各项工作迎来了万花齐放的良好开端。

春风吹绽第一枝。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围绕济阳区“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的中心任务,立足全区五大工作重点,发展提升、工作提质,紧盯企业需求,积极落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为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税务贡献。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阳区税务局,与“一把手”面对面访谈,共话税收,共谋发展。

聚势:把握“重点项目”关键点

随着国家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的深入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力推进,济阳区发展的机遇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彰显。

2023年一开年,济阳区召开了“发展提升·工作提质”动员大会。在本次大会上,济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祁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攻坚克难 共谋发展 为开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贡献税务力量》的表态发言。

“2023年济阳区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全区‘12345’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更好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陈祁说。

据悉,新年伊始,陈祁带队深入重点项目企业进行走访问需、座谈调研,送服务、鼓干劲、强信心。“‘三桥一隧’、济滨高铁、有轨电车、绕城‘大北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对黄河北地区的投入强度前所未有,这都为济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济阳开启了‘强崛起’的黄金期。”陈祁告诉记者,济阳区税务局对全区106个重点项目进行认真研判之后,建立全区重点工程台账,组建“泉城税家”服务团队,各税源管理所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重点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街镇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税收服务力度,最大程度激发重点企业引领带动效能。

只有企业“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陈祁表示,济阳区税务局将紧盯重点项目企业,依托市局“泉城税家”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精准采集企业办税需求,算好企业的申报账、优惠账、资金账,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税惠红利,在助力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壮大中展现税务担当。

聚能:找准“优化服务”切入点

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强,则济阳强。

“新的项目签约以后,各要素都要紧跟着项目走,涉税服务也不例外。”陈祁表示,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在哪里,工作提升点就精准指向哪里。

据悉,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多办事”的诉求,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业务辅导、解答疑难问题,济阳区税务局打造了全市首个乡镇级税银合作“智慧微厅”,方便乡镇(街道)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有关业务,打通基层办税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陈祁告诉记者,2023年,济阳区税务局将按照青年干部培养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打造“济水清扬”学习品牌,开设“济水清扬”青年学堂,成立“济水清扬”青年服务队,进一步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精细服务,通过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上门服务、“一站式”服务等贴心举措,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进一步提高税费服务的精细化和便捷化程度。

“青年税务干部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更好地帮助企业便捷准确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更加积极地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陈祁说。

当前,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扩围,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逐步成为一种“新风尚”。

陈祁告诉记者,2023年是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数字人民币缴费业务的落地,既为“便民春风”赋智慧、添新意,更为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添柴”助力。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无需借助任何第三方平台,也没有任何手续费和服务费,能够有效节省纳税人缴费人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效率。

“下一步,济阳区税务局将主动联合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协调相关银行完善软硬件程序,加强宣传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优点、亮点,让数智‘春风’吹暖‘黄河北岸’。”陈祁说。

聚力:撬动“征管质量”着力点

征管工作是税收工作的核心,做好征管工作,不断提高征管质量,是税务部门永恒的课题。

今年以来,为有效提升税收征管质量,济阳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亮点品牌项目,基于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系统,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开展指标改善提升,逐步建立“监控、预警、评价、改进、提升”的持续改进工作机制。

“首先,聚焦绿色税收,通过与生态环境、工信、住建、财政等部门的数据比对,逐步搭建起环保税标准化应用场景,编制环境保护税管理指引。通过加强征管协同,加大税法宣传,引导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陈祁说。

接下来,济阳区税务局将依托“三个一”工作模板,即一个基础税源管理台账、一个货物和劳务税标准化工作事项清单、一个货物和劳务税业务操作手册,实现货物和劳务税的纳税服务、税源管理、风险防控“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记录,打造货物和劳务税标准化管理模式。

陈祁告诉记者,在非税收入管理方面,区局将进一步聚焦当前非税收入征管过程中凸显的问题,拟编制“一费一册”全流程管理手册,厘清部门职责,优化征管模式,加强非税收入分类标签化管理,实现非税收入横向贯通,打造规范管理样板。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济阳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力促全区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开门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交款即可网签备案 购房款监管有了新“管家”

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功上线“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监管系统的上线...[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职引未来 乐业高新”济南高新区举办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

3月12日,由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主办、舜华路街道承办的“职引未来乐业高新”——济南高新区2023年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在济南高新区万达广...[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