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服务 聚合力 促发展 济南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5 19:0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队伍尽锐出征,市场主体增量势如破竹,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赶订单、拓市场快马加鞭……奋进的脉搏,跳动在济南高新区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今年以来,济南高新区聚焦“1334”发展思路,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彰显了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企业服务中心作为高新区惠企服务的“总抓手”,密切协同各部门、园区及街道,倾力打造最适合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

“真金白银”稳政策 助企纾困有实招

“我目前是大四在校生,请问大学生创业有什么政策补贴吗?”“我们公司想要搬到高新区来,请问高新区有场地租赁优惠吗?”“我想成立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请问高新区有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吗?”……这是企业服务中心最常遇到的咨询问题。

经营主体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红细胞”,惠企政策有没有、实不实关乎他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久力。契合济南市惠企政策“一口办理”目标,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力保惠企政策全方位触达企业。通过与各涉企服务部门一对一集中办公,组建济高“首席政策官”团队,汇总研讨可落实执行的中央、省市、区县各类惠企政策及其兑现事项45项,联合出台《高新区惠企政策汇编(2022)》。依托“泉惠企”平台,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覆盖面,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通过录制原创短视频、制作长图解读政策,更新方式强化宣传,确保企业群众明明白白看政策、足不出户享优惠。牵头各部门、园区、街道颗粒化拆分梳理惠企利民政策,发布政策兑现事项 182 条,惠及市场主体6万余户。

“太感谢了,上次你们指导我申报的20万元补贴已经到账了,一下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没了后顾之忧我们就能一门心思搞生产了!”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回访时,山东冠龙医疗器械公司的负责人孔女士连连道谢。

图片1

步履不停送“干货” 当好企业“贴心人”

“最近新项目开工手续办理还顺利吗?”“之前申请的贷款有没有批下来?”“这是我们最新梳理的惠企政策和申报渠道,你们可以了解下。”随着企业服务中心“大走访”活动持续深入,这样“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

图片2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主导作用,加强产业链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从而推动产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企业服务中心锚定高新区“三主”定位,聚焦新兴业态健康发展,以高成长创新型重点产业为发力点,陆续走访以华熙生物、博科控股集团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90余家,帮助此类企业解决登记许可办理、融资服务、要素保障等问题800余次。关注初创企业全生命周期诉求,加大孵化类产业园区走访力度,深入调研山东金税通跨境电商孵化器有限公司、山东丝路世纪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积极对接退税降费、人才协作、金融支持等服务资源,为活跃壮大市场主体提供策源动力,助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针对经营主体反馈的问题、痛点,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企业诉求台账,用好“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建问题协调处置小组,按照事项权责及时向有关部门转办。运用“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等工作方法,跟踪督办反馈落实,扣紧服务全链条,形成工作闭环。今年以来,企业服务中心走访各类经营主体30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210余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20余个。

多方协同聚合力 打好助企“组合拳”

问题多样化、诉求个性化,如何快速匹配服务专员解决问题?通过“智惠导服+热线咨询+窗口一线+企业服务中心”四方协同机制运行,这类问题迎刃而解。无论企业群众通过哪个渠道反映诉求,服务专员都会快速响应、权威解答。通过“线上+线下”惠企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时接应度、在线答复度和服务满意度。

图片1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帮代办服务内容,企业服务中心不断加强与园区街道的联动协同,探索“经济网格+政务服务”新模式,延伸惠企服务触角。借助园区直通各类经营者的自主优势,发挥社会网格和经济网格的叠加融合作用。以办公楼宇为单位,开展主场主体调查、惠企政策宣传、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等工作,打通惠民利企的“神经末梢”,实现涉企服务扁平化、零距离。

春风送暖待花开,企业服务中心将与高新区13万经营主体一起强信心、闯难关、加油干,用实际行动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经营者与政府的“联络员”、困难问题的“化解员”和助企发展的“办事员”,为打造高新特色营商环境品牌蓄力赋能。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张鑫 李晓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不要再偷偷去听“讲座”了!济南历下公安帮受骗老人追回31万元“养老钱”

不要再偷偷去听“讲座”了!济南历下公安帮受骗老人追回31万元“养老钱”

近日,济南历下公安通过便衣侦查5天,成功化解一起推广保本付息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风险隐患,退还相关投资人共计31万余元,避免群众...[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济南市教育局新媒体平台“你问我答”专栏上线啦!

为主动回应市民教育关切,广泛深入开展教育政策宣传解读,即日起济南市教育局新媒体平台开通“你问我答”专栏,广泛征集并解答广大家长、网...[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暨公园景区花朝节开幕

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暨公园景区花朝节开幕

特别是林业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林果、花卉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2万亩、5.5万亩,产值达到133亿元。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活动为期...[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