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文明典范城,济南又找到一把“钥匙”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16 09:10:03

阅读带活一座城,文化涵养一座城,文明引领一座城。

根植于“诗书继世”的文化内核,阅读成为注入济南人内心深处的基因。首届济南书市,一场以文兴城的阅读之旅,将文化济南同文明之城相融汇,文明城市因此有了“书香泉城”这一特色诠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象征,也是城市更新、焕发活力的源泉与驱动力。近年来,济南以务实高效之举保驾文明城市建设行稳致远,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首批试点城市,逐渐探索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济南模式”。

什么是“济南模式”?可以这样概括:它探索了一条在经济并不处于绝对领先条件下的城市,建设精美之城的新路;探索了一条在特大省会城市,保持创建长效、打造韧性之城的新路;探索了一条通过干部敬业奉献、群众参与支持,建设和谐之城的新路;探索了一条通过科学制度安排,实现权责分明、治理有效善治之城的新路。

而全民阅读让这条路变得更加活色生香。

阅读与文明一脉相承

文明的核心是人,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阅读这一行为立足个人,又直通文明发展的根基。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使人知礼仪,懂文明,外化于行动而言,便是明礼、守法,进而延展了城市文明进程的广与深。细小处看,从遵守交通规则到主动礼让行人,济南的涵养让游客感受到最大的尊重;从垃圾入桶到自发组队进山收集,济南的自觉让生态文明得以生根;从“济南榜样”见义勇为到火遍全济南的学雷锋五为志愿行动,济南的品德让齐鲁古风在城市中激荡。

高楼下、街角旁,私人美术馆成为市民新宠,儿童书画节成为游览热点,国际双年展人流爆棚,足可确证济南的审美品味非同一般。与此同时,城市建设内涵也逐渐多彩,从传统经纬之路的横平竖直,到老商埠的全面“复活”,从超然楼火爆出圈,再到CBD的前卫时尚,一个丰富而多面的济南呼之欲出。

自历史文化名城到丰富多面的时尚之城,这一跨越实现了城市品质的提升。究其根本,读书最能涵养这座城市的品质。亦由读书,足可见城市形象与软实力。

刚刚过去的济南书市,一位女士抱着七八十本书去结账,颇惹人注意。面对采访她形容:“看着这么多的书,那种灵魂上的喜悦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一城购书如痴的市民,一座书店遍布,满城书香的城市,文明的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当很多人聚在一起阅读,形成一种风尚时,“知书识礼”的文明之风就此吹拂。

由此,文明之风化作阅读之风。济南“爱阅之都”与济南文明之城的关系,正是一脉承接。

阅读铺展创城新路

创文明城,可以说是济南发展路径中的关键词。

2018年至2021年,是济南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期间,济南连续4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年度测评第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勇夺“四连冠”。

2021年,济南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批试点,至此迈入了城市文明发展建设的新阶段。

更高的起点呼唤更深更实的发展路径,全方位提升也锚定了更多发展要点,接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接下来向何处去?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小、落实,即城市文明要浸透城市生活方方面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则呼唤一种精神上的富足与安定。一言以蔽之,文明典范城市的建设要在既有格局之上再开新局、再走新路,以更贴近群众、更侧重精神的姿态呈现。

从藏《尚书》于壁墙的伏生到彪炳文学史的“济南二安”、文坛领袖李攀龙、再到济南每一个爱书人,读书,作为一种潜藏在济南人心中千百年来赓续不绝的文化精神,随着城市文明建设不断被擦亮,不断被重提。受“诗城”与“书城”这一深厚文化底蕴的浸润,阅读当仁不让地成为济南叩响“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钥匙。

阅读探路,书香为引,循着无数济南爱书人对文明之城的期盼——创建底蕴深厚的文明之城,济南底气十足。

我们由此看到了一系列阅读盛会的落地。

2021年,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办,这是一场各方面都趋近完美的阅读盛宴: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参展图书种类,还是销售额度、主题活动场次、吸引读者数量等方面均创历届之最。2022年,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举行,便民的多样化体验方式、惠民的购书政策、亲民的阅读推广活动,让书香再一次润泽大众,种下了一颗全民阅读的种子。

我们同样看到了一系列阅读实践的推进。

44家高品质泉城书房,覆盖全市12个区县及3个功能区, 447万余人次的累计接待读者,真正做到了人人重视读书,人人皆好读书,人人皆可读书的文化盛景。“阅读+公益”“阅读+科技”“阅读+媒体”“阅读+服务”,一系列融合创新之举让阅读延伸出走进千家万户的“触角”,在街角、在道旁、在新闻里、在故事中,向城市的各个角落输送着精神文明的给养。文化的细腻与动人,文明的温度与安稳,在城市街巷中咫尺可寻、转眼可得。

至此,满城书香日渐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了文明之城最好的写照,被唤醒的是济南城市的精气神,被激发的是济南无数市民的“爱阅之心”。

全民阅读内化为济南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创城走细走深提供了更雄厚的资本,更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创建的最佳注脚。

阅读谱写发展新篇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一种活色生香的城市文明,便是区分“济南模式”同其他文明城市创建路径的重要依据。

2023年的春风已经吹拂过泉城的每一个角落。

春和景明,作为济南新春之后举办的第一场文化盛会,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圆满落幕。展会交易额共计约6000万元,吸引读者10余万人次,书市相关新闻、资讯、视频,点击访问总量超过1.2亿。

小书市大文章,虽然书市落幕,但超高的关注度早已将爱阅的种子撒落这座城市的每一条巷陌,更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铺下一条新路,为城市文明发展提供新的机能。通过阅读,整座城市精气神得以树立与提振,更多文化资源向济南汇聚,在文明之城与文化盛会之间,架起一座桥,彼此牵连,互为进步。

可以说,在高标准的文明城市建设规划下,在3年的持续积累与守望发展中,在济南社会各界人士的携手共进下,文明得以以阅读为名,焕发新姿。满城书香,进而成为济南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亦铺展出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新道路。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在满城爱书人的实际行动下,文明城市建设的新篇章,正起笔擘画。(来源:“济南宣传”微信公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不要再偷偷去听“讲座”了!济南历下公安帮受骗老人追回31万元“养老钱”

不要再偷偷去听“讲座”了!济南历下公安帮受骗老人追回31万元“养老钱”

近日,济南历下公安通过便衣侦查5天,成功化解一起推广保本付息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风险隐患,退还相关投资人共计31万余元,避免群众...[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济南市教育局新媒体平台“你问我答”专栏上线啦!

为主动回应市民教育关切,广泛深入开展教育政策宣传解读,即日起济南市教育局新媒体平台开通“你问我答”专栏,广泛征集并解答广大家长、网...[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暨公园景区花朝节开幕

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暨公园景区花朝节开幕

特别是林业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林果、花卉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2万亩、5.5万亩,产值达到133亿元。济南市特色林果花海旅游季活动为期...[详细]
大众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