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场重要论坛上,济南CBD再次收获发展新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7 19: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三月的泉城,正是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一场关于CBD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机遇的主题论坛上,全省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让这个春天向“新”而行的济南CBD,再次收获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3月17日,在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上,CBD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机遇论坛举行。作为该论坛的“重头戏”,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双循环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并揭牌,为深化济南中央商务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敞开合作开放大门提供了“新方案”、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全省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充分整合接入片区政务、商务数据资源,构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系统,通过智能技术与算法支持,实现可视化数据分析,追踪经济运行、产业生态聚集、企业分布、产业链、价值链分析,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政务办理、招商引资、政策导航、企业入驻等一站式办理和全流程服务,真正实现“商业大脑”助力政府智慧管理。

随着平台的深入应用,历下区将以“单一窗口”为依托,持续搭建济南片区和中央商务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将各类服务导入平台;搭建内外贸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外贸服务平台与省内头部企业订单系统和海外销售渠道的直联互通;搭建外贸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生态产业园,构建全链条双循环数字生态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运营、内外贸协同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相互支撑、立足济南辐射全省的内外贸一体化产业生态圈。

222

与此同时,在这场联盟年会首创性平行论坛上,多位自贸领域专家、业界精英和多家中央商务区联盟成员单位,围绕“CBD+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开展对话、抒怀畅谈,就如何突出自贸试验区在中央商务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重要枢纽的作用建言献策,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谋发展。

111

正如论坛嘉宾们的观点,“双区联动”发展,必将催生出众多创新举措。同样坐拥中央商务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独特优势的历下,便是最好的佐证。近年来,历下区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和先行先试优势,历下区块自成立以来,已探索实施制度创新举措80项,“搭建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创新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制定评价体系助推楼宇经济”等三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实现全省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租赁住房类投资信托和知识产权基金业务,开展全省首家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了多个“首家”“首笔”的突破,有效发挥了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作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加速崛起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日新月异,广阔的平台带来无限机遇。历下区将用足用好中央商务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的独特优势,以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赋能中央商务区开放创新,以中央商务区产业经济支撑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持续促进CBD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以改革促进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务实举措和周到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内外客商投资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中央商务区特色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济南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在日前召开的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上,我市就推动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助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出明确要...[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3-17
泉城发布厅:让典型成为“网红”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泉城发布厅:让典型成为“网红” 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济南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泉城发布厅’让正能量传播出圈,截至目前,全网累计传播量已达3亿多人次,有效扩大了先进典型和先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