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代以来60份契约文献在此展示!诚信在兹—契约文化展在济南市历城区博物馆开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8 10: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为深入推进省会经济圈博物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助力践行黄河流域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德山东信用山东”,弘扬廉洁文化,近日,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历城区博物馆承办的《诚信在兹—契约文化展》在济南市历城区博物馆临展厅举办。展览于2023年3月16日开展,持续展出至4月30日。

契约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且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而发展、完善、成熟。契约文书记载了民间社会物权和债权行为,涉及到土地、房产、耕畜、商品的买价、租价、典价、工价以至赋税、货币、度量衡等珍贵数字,是研究经济史、土地制度史、阶级关系史、民族关系史的重要资料,在文化、经济和制度方面都对后世影响颇深,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自愿协议和责权对等的契约精神一直延以续用。窥斑见豹,“合作共赢”和“双赢”精神都是在契约精神的升华下得以传承的。契约精神体现了中华美德的“诚信”,形式上的自愿协议和责权对等的精神也是后人延用至今的行为准则。

此次展览精选清代以来60份契约文献,按所涉及的典当、买卖、继承等社会关系进行分类展示,种类有典当契、法律文书、过继契、卖地契、换契、宅基契、分家契、补契等。也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这些“重要文书”背后所表示的社会关系变化。一张张契约文献展示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揭示出中国历史最真实样态;一纸纸文书,彰显对契约精神的遵循与维护,承载着中华民族和谐诚信之美德。

济南市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文旅、文物资源,发挥山东博物馆联盟平台优势,积极加强与省会经济圈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互联互通下实现珍贵文博资源的有效流动,因地制宜设立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交互性,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蔚然成风、深入人心,助力历城区廉洁文化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济南获批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在日前召开的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上,我市就推动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助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出明确要...[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