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将把明府城片区打造成国际泉水会客厅 助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段嘉琪

2023-05-26 11:5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5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以当好龙头、走在前列,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历下力量为主题,介绍历下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一届历下区委深入分析历下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辖区资源禀赋,提出要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发展思路完全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符合市委、市政府对历下的定位,也符合历下的发展实际,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一轴”即“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中轴线,串联明府城和中央商务区两大发展核心,既承载着济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泉城特色风貌,又彰显了现代都市的发展实力和时尚魅力,既是一条城市更新轴,也是一条经济发展轴,更是一条文化传承轴,贯穿历下的历史和未来。去年以来,历下区以重要节点为突破,全面启动沿线城市更新工作。目前,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北片区以及三塑地块征收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千佛山北广场片区征收和东湖大厦综合整治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历下区正加紧规划策划铁路智慧产业园、文博西片区、东郊饭店二期等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打造新的产业载体,实现功能升级、业态升级、形象升级。

“三区”,即明府城、济南中央商务区和长岭高科三大片区,这是历下当前和未来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历下区将深度推进产城融合,三个片区同时发力,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框架,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明府城片区,是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集中、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片区保护提升工作上升为市级战略后,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将把保护和传承放在首位,围绕“泉水泉道、街巷、建筑和院落、人文、产业”五条主线,高标准做好片区规划策划,完善“文化兴商、泉涌漫街”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青年人眼中很时尚、中老年人眼中很怀旧、外国人眼中很中国、中国人眼中很济南”的国际泉水会客厅,助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济南中央商务区,是历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历下区将聚焦打造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聚集区,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服务等工作,让中央商务区真正成为代表强省会形象的现代化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继续推进五大超高层在内的30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不断深化“一楼一策”“一企一策”招商服务模式,专设税收征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统计、城管、交警等服务机构,全面提升服务管理质效;加快推进CBD国际消费中心商圈规划建设,引进一批品牌首店、旗舰店、主题概念店,全力打造国际化时尚消费新地标。

长岭高科片区,是支撑历下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历下区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义和城中村改造,高标准实施片区规划策划,腾出更多产业空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链式产业集群,着力引进华为山东区域总部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片区成为人工智能、算力算法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沃土;依托丽山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等高端园区载体,积极引进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等头部企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历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多园”,即遍布全区的多个特色产业园区。瞄准现代商贸、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生物医药和人力资本等产业方向,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齐鲁科技金融大厦、山东物业创新产业园、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丽山智育谷、丽山美育谷等25个重点园区为带动,着力构建集约化产业发展矩阵,撑起历下高质量发展的筋骨。历下区将根据产业资源、基础和发展趋势,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

下一步,历下区将围绕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以科学的方法、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三区共动、多园开花,推动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不断迈上新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责任编辑:段嘉琪 王树伟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23济南市怀思杯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广大学生机器人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实践,作为济南市科技活动周的组成...[详细]
大众网 2023-05-26

代表委员话税收︱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税惠政策积极助力企业“有温度的科技创新”

“税收政策真金白银的硬核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度我们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0.4%。”日前,在济南税务部门“问需...[详细]
大众网 2023-05-26
星曜启航,电耀泉城

星曜启航,电耀泉城

5月24日,随着26台变压器逐台冲击完成,相序测量正确,龙湖TOD商业星曜项目顺利送电完成,这是2023年历城区供电公司完成的又一个市级重大项目送...[详细]
大众网 2023-05-26
记者探访济南雪糕市场 “雪糕刺客”渐退场!五元内的最受欢迎

记者探访济南雪糕市场 “雪糕刺客”渐退场!五元内的最受欢迎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雪糕冷饮产品也进入销售旺季,近日,本报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商超、便利店和社区超市,发现雪糕的产品标价虽然整体上较为规...[详细]
大众网 2023-05-26

六项第一!济南高新区民营经济持续攀高峰

5月23日,济南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现场通报了《2022年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结果》,对评价综合排名全市前7位的区县,...[详细]
大众网 2023-05-26
济南市有奖举报“随手拍”平台已上线运行

济南市有奖举报“随手拍”平台已上线运行

为及时、准确接收举报人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以及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举报信息,市应急局积极拓宽举报渠道,已开通...[详细]
新黄河 2023-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