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城山色半城湖|3号线车站揭秘系列之“龙奥大厦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9 11:36:12

济南3号线初期运营的脚步近了, 这条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义的“艺术之线”,充满了文化气息和人文精神……

龙奥大厦站位于济南奥体中心西南方,交通便捷。该站是济南市第一个大跨无柱结构的地铁站,在设计上,从龙奥大厦建筑中提取“正方形”元素,天花呈中心放射的矩阵藻井,矩形大灯图案则是从艺术品壁画中提取的荷花、柳树、白鹭等元素,以及从济南古建筑中提取的“拱形”元素,整个站厅空间显得庄重肃穆。

湖光山色

该站艺术品名为”湖光山色”,长28.8米,高3.2米,位于站厅西侧墙面,整体比例形态为横向展开的长带形,犹如一幅舒展的长卷。

画面以大明湖为中心,依次展现了千佛山(佛山倒影)、大明湖(明湖泛舟)、趵突泉(趵突腾空)等历史名胜。       壁画的视觉中心是浩瀚开阔的大明湖,大明湖上荷花满塘,杨柳荫浓,画舫穿行,白鹭翱翔,繁花似锦,趵突胜景与历下景色遥相呼应,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朝阳、天空融为一色,展现了山水泉城的秀美景色。

一幅优美的艺术画卷

画面两侧采用清代大书法家铁保书写的一副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作为抱柱,道出了济南柳、荷、湖、山辉映一体的人文历史风貌。

壁画构图上采用了平远及高远的构图方式,尊重景观名胜的地理位置,以大明湖为中心,千佛山为藩屏,在俯瞰的空间中山脉、河流、现代都市、地标建筑、历史名胜按序列展开。

前景以第一泉的典型古建——明湖牌坊、南丰祠、北水门、北极阁、解放阁作为画面要素,运用柳树、山石、园林等元素穿插联系,突出了济南的历史特色和园林景观。

中景以济南的现代都市为主要内容,将地标性建筑融入其中。

远景围绕千佛山的锦绣山色展开,整体构图在视觉上通透、开阔,层次清晰、有梳有密,富有节奏感。

在色彩搭配上,壁画关注空间色彩,借鉴传统绘画淡彩的表现方式,融入现代绘画手法,整体色调定位以“春意盎然”为基准,浅淡的蓝绿浸透在壁画背景中,透过刚健的线条使碧波、绿树、建筑、远山交相呼应,色彩虚实结合、色调明确,与空间色彩相呼应。画面中的朝阳冉冉升起,朱红的阳光映射在山泉湖河城之上。

佛山倒影:即济南大明湖中的千佛山影,自从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写记叙后,广为流传。明末张鹤鸣诗:"佛山影落镜湖秋,湖上看山翠欲流。"明末刘敕诗:“倒影摇青嶂,澄波映画楼。”清王初桐诗:“平涵千亩碧,倒见数峰青。”这些都是颂扬佛山倒影美景的诗句。

明湖泛舟:大明湖昔日湖面很大,碧波万顷,遥接群山,气势壮阔。明湖,不仅四季景色奇异,而且常年充满生机。黄鹂鸣于翠柳,鸥鹭点于清波,笙歌扬其远韵,人们荡舟其中,“如游香国”。

趵突腾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位于趵突泉公园西侧。“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声若隐雷”,是济南市的一大奇景,被称为“趵突腾空”。从白天到夜间,从春夏到秋冬,呈现出的是不同的景观。夜间,天宇澄清,月光明澈,波浪鼓荡,满池的“碎玉”闪闪发光;冬天,满池的水荇,纵横缭绕,翠色盈裳,涌出柔润的水气。

画中,济南东站、西站、奥体中心、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国际金融城、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等现代地标建筑的发展蓝图与济南都市融为一体,与济南的山水园林相映成辉,展现出一座绿色之城、历史之城、未来之城。

精雕细琢尽显大家风范

设计初期以设计师赵芳廷手绘的柳树、荷花、济南历史建筑、现代泉城的地标性建筑作为设计元素,随后通过使用设计软件描绘出矢量线描的方法,调整变换已有结构,制作成一幅完整协调的壁画。

设计中期以设计初期的线描稿作为基础进行石材雕刻,因为整幅画面想要传达的语言是刚劲有力的,所以整体的线条都需要笔直有力,通过多方考察雕刻厂家,力争将线描稿完美展现出来。最后则将预期的“春意盎然”通过矿物原料着色表现出来,再局部补充其他颜色,使整幅画面更加完善流畅。

为了更好的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壮丽景色淋漓尽致的展现给观者,艺术品设计采取了平面展开的手法,突破了时空的限定,将济南老城和新城景观综合到一幅画卷中,以石材阳刻的手法承载艺术造型,以淡彩的手法渲染画面,将中国传统的艺术手法解体重构,以崭新的形式表现济南的独特气质。在总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墙面上,以装饰及写实的手法凝固了山水泉城的壮阔景色,使作品具有极强的可读性、耐读性和传承性。令观者以“移动的视点”观看历史名胜,体会人文景观,展望现代都市。

记者:陈晶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