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走的济南老建筑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12-16 10:36:12

平移百年修女楼?近来可谓引起不少关注。愚公移山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愚公为了移山,一辈子不休,子子孙孙多代不断施工才终将一座大山移走。对于现代的人来说,移山虽然有点难度,但是移古建筑物却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了。实际上,从老洋行、老别墅到现如今即将平移的百年修女楼,济南的老建筑一次次上演“乾坤大挪移”。

百年修女楼即将“启程”

百年修女楼

将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

位于济南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南侧100米处有一座百年修女楼,这座修女楼始建于1893年,全称为“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1945年抗战胜利后,修女楼成为淑德学校,此后一直被用作教育办公场所。曾先后成为济南市立教养院、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校舍、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等。2013年12月20日,它被济南市文物局评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直到今年4月份,还曾有人在这里办公。

“西行”后的老洋房正在整修装潢

今年8月,济南一场土拍中,一宗名为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地块的住宅用地以6.1亿底价成交。而引发关注的,则是该地块内有济南市历史文物设施,即坐落于院内的百年修女楼。根据规划要求,该历史文物设施须微调及修缮后保留使用,该文物设施微调及修缮工作须在土拍后90日内完成并无偿移交市民宗局。

根据此前的消息,由于列入文保单位,出于对百年修女楼的保护,在旧城改造中修女楼将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平移至东关大街与历山路西南角。实际上,自2015年起修女楼就传出了不会拆,或将平移的消息。对于平移一事,方案也一直在审批过程中。而这场土拍,也正式将平移百年修女楼提上日程。

相关新闻

2005年,纬六路老洋行的保护平移工程曾经创济南民间资本保护历史建筑的先河。2005年,纬六路拓宽成为济南市当年的重点工程之一,而“老洋行”恰在规划拆迁红线范围内。为保留这座近现代历史建筑,济南市文物局多方努力,会集各方专家对“老洋行”进行了详细调查、周密研究和科学论证,提出了将“老洋行”向西整体平移15米,完整保留该建筑院落原有风貌并进行整治、加固的可行性操作方案。而纬六路老洋行的保护也正因此创下了两个第一:山东省首例平移保护的老建筑,济南市首例通过招投标方式利用民间资本保护的历史建筑。

2008年5月7日,位于济南老商埠区的中华老字号宏济堂西号开始整体平移。始建于1920年的济南宏济堂西号为南北两层砖木结构建筑,总面积506平方米。此次平移将先向北平移11.6米,旋转3.8度后,北楼再向东平移15.4米,南楼向东平移16.25米,平移到新位置后,楼体整体抬升0.4米,整个平移过程持续了6天。

原位于济南市经八纬一路的老别墅, 建于上世纪40年代,是一层带阁楼砖木结构,占地面积约135m2,老别墅有地下室,有阁楼,整个屋顶18个面,结构复杂,功能合理,设计精巧,堪称典范。2009年3月1日,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所在国内首次采用大距离原样整体迁移技术将其迁移30公里, 如今安家在山东建筑大学的校园里。(爱济南综合济南时报、鲁网)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