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见,我的2019!年度最舍不得删的一张照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09:40:01

编者按:

一定格,永恒就有了。

新年伊始。复盘2019年,你用一声快门,留下了哪些温暖故事?

因为温暖,春天的花开有了声音,夏天的晚风有了形状,秋天的谷粒更加馥郁,冬天的雪花更加柔软;因为责任,每一项承诺都要庄严,每一事情都要公正,每一句民声都很重要,每一个人都很伟大。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闪电新闻记者走过了很多地方,讲述了很多故事,也记录下了很多精彩的瞬间。

我们为一个个高光时刻感动着,串联了一系列“年度最不舍得删除的一张照片”。再次拿出这些照片,我们还是会感动着,记起那些故事,想起那段岁月。

最不想删的,是技艺的传承

曲水亭街上有个小木屋,小木屋里头有个贩卖纪念品的老人,叫李自强。卖东西是副业,他还有个“主业务”,那就是教人吹口琴。

他的教法也不同寻常。自备了口琴谱子,并且也不收费。他说,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学会而已。

“您有多少学生了呀?”我们问李自强。

“小的5岁,老的88岁。5年下来,少说也有7、8千个了。”

李自强给我们看了他手机里的一张照片,也是他在教人吹口琴。 

“忘不了忘不了,不能忘。口琴也是一辈子的事情,也是文化的传承。现在老一辈的会吹口琴,年轻人哪会这些了啊。快要失传了。要不我为啥在这里教大家吹口琴呢,就是为了传承下去。”

为了让口琴技艺不失传,他在手机里“存”下了这么张照片,也永远不会“删掉”。

最不愿忘的,是浸入爱河的甜蜜

“我跟我女朋友就是2019年12月1号在一起的。今天刚好一个月。”孙先生给记者看了女朋友的自拍照。

“这是她给我发的第一张照片,当时就觉得,哇,好漂亮!”

“跟她在一块儿,觉得很幸福。”

王小姐一直挽着孙先生的手,孙先生也没有放开过。王小姐告诉我们,他们是通过大学社团认识的。两个人正上大学,孙先生是她的学长。

“为啥她给你发这张照片呀?”我们问孙先生。 

“就发了呗,女孩子臭美。”

“才不是!”王小姐脸有点红,“明明是你找我要的。”她告诉记者,“当时我的舍友是学校化妆队的,她要交作业,用我的脸画的妆。我告诉他我今天很好看,他就找我要了。”

孙先生攥紧了身旁的手。“2020年,要好好在一块儿,这是最好的愿望。”

最时常想的,是亲人的依靠 

李女士是曲水亭街上的清洁工,这一大片的清洁都归她负责,来来往往的商贩们都认识她。今天元旦,我们又碰着她了。

“我们没有假期的啦。”李女士笑着跟我们解释,“元旦不更要打扫吗?大家都出来玩,地脏的话,多毁我们山东人的形象。”

“您手机里头有没有最不想删的一张照片?”

“那当然有了。”她没一丝犹豫,直接掏出来了手机,“有啊,全家福,回老家的时候,我领着儿子闺女去公园玩儿。”

她告诉我们,闺女现在都在老家济宁泗水读书,他带着儿子来到了济南。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和闺女见面的机会很少。闺女现在已经14岁了,上初二了。“我现在只要看到你们这些小姑娘,就会想起我姑娘。”

“想他们了,我就拿起来手机看看,很美好很幸福。” 

“那今年过年回家看看他们吧?”我们这样建议她。 

“今年啊,越到过年啊越忙……到时候再看看吧。”笑着说。

最想延续的,是老济南的情怀 

在济南的曲水亭街巷子里,有一家叫做“老城故事”的照相馆。装潢复古,音乐怀旧。店主李先生告诉我们,到2020年,这家照相馆已经开了10年了,其间拍过的照片无数、故事也无数。将老济南里的故事讲给游客听、或者听听游客讲讲他们所在的老城的故事,是李先生开这家店的初衷。

谈及最难忘的照片,他没有犹豫,立马拿出手机,找出来一张带着女儿坐绿皮火车的照片。

“这是我女儿,虽然才三岁,但是跟我一起去过特别多的地方了。自打她半岁开始,我就带她一起出远门,看风景,我们父女俩关系很好。“李先生不是济南人,但是也在济南呆了很多年,因为对老济南的感情,十年前,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开在了曲水亭街上。李先生女儿在七八个月的时候,第一次来到了这个老街,她的成长,与这条街息息相关。“我觉得闺女比我强,我觉得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济南,可能将来有可能成为一个老济南。“

“这张照片就是我想要的一种父女关系。将来我可能给不了她太多,但是可以给她一种生活方式。“

2019已经成为过去。但每个人都有一张最舍不得的好照片,心底与它夜夜同床共枕。请用力地,把走过的2019记忆放在心底,用它们作为“武器”,也作为单枪匹马闯过埋伏在未来的困难的勇气。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吕钊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