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下第一泉:和春天有个约会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3-30 09:52:03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与您相约春暖花开。(王啸)

严格的防疫措施保证了市民和游客的安全。

(陈希军)景区日前集中开展了护城河水体治理工作。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景区提供)

体温测量是进入景区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

春天的花是冬天的梦,眨眼间,一朵桃花,一片红霞,满眼春光,世间一切都向着美好的方向缓缓前行。历经1个月的暂时关闭,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的态势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于2月27日恢复开园。观趵突泉“三窟鼎立,泉源上奋,水涌若轮”之态,赏大明湖“溪水映带,鸥鹭翔集,小桥流水人家”之景,寻泉城“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之感……突破压抑已久的出游愿望,“宅”家战“疫”许久的人们早已显露出他们对春天的向往,对此,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经不出声响地做了精准安排。

根据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先后采取暂时关闭景区、举行开园演练、安全有序恢复开放等各项措施,精心筹备着“疫”散花开之后的一场场泉城之约。

周密部署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服从全市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第一时间暂停各类春节文化活动、关闭各景点园区,派遣近30位党员、同志下沉基层社区一线,自发向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开展助农解困行动,切实彰显出“天下第一泉”的家国使命与社会担当。

出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为有效配合“居家战‘疫’”防控策略,景区第一时间暂停了筹备多时的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第25届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关闭了人员密集度较高的趵突泉园区、五龙潭园区、大明湖园区及超然楼、解放阁等展室展馆,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第一位”的防控原则。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景区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月3日起,先后派出近30位党员、同志下沉至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高新区等各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辅助社区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录入、入户摸排情况、测量体温和核查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着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景区进一步强化单位防控责任,对所有干部职工、物业人员、经营服务人员等进行逐一排查摸底,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遗漏。在做好自身防护和4个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党委深入青龙街社区、趵突泉社区、佛山苑社区、按察司街社区、朝阳街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下,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韧性精神支撑下,坚信胜利最终属于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景区党委书记、主任方李明在慰问历下区青龙街社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时表示。此次慰问活动不仅鼓舞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斗志、坚定了必胜信念,还带来了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更是疫情发生以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慰问系列活动的极为普通的一次。

2月7日,景区党委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捐款活动,筹集善款共计12万余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景区的一份力量。

受疫情影响,济南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农户面临赔本的困境。景区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农户,组织力量为平阴和商河农户销售了近1.4万斤的地瓜和鸡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开园演练全力确保游览安全“无死角”

“您好!您的体温超过37.3℃。对不起,您不能入园!请跟随我们的工作人员先去留观室观察。”2月24日,一位工作人员在趵突泉景区开园演练中发现了一名体温异常的“游客”。按照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应急处置流程,由身穿防护服的防控人员引领该“游客”至留观隔离室。后经再次测量,该“游客”体温依旧异常。鉴于此,工作人员细致做好信息登记,并及时联系了卫健部门。

自暂停开放以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一直积极筹备着景区恢复开放后的各项工作,充分确保疫情防控背景下景区恢复开放后的安全化服务。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转好,景区按照济南市《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以及《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的相关部署要求,根据“一景一案”“一景一策”的工作原则,详细制定了景区恢复开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面筹划了趵突泉景区、大明湖景区和五龙潭景区等低风险区域的开园演练,全力保障恢复开放后的游览安全“无死角”。

为检验景区开放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科学性、实操性,明确防控工作的流程规范,进一步提升景区的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于2月24日组织开展了景区恢复开放服务流程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仅模拟演练了游客从到达景区、咨询、体温检测、证件登记、入园、游览等整套服务流程,深究流程中各个环节,还重点检测了体温及健康状况异常游客的应急处置服务流程,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宣传、安抚帮助、临时留观、区域隔离消毒、及时报告等各个环节规范到位、一气呵成。整场演练全面覆盖、秩序井然,为景区恢复开放、优质服务奠定了体系化、系统化的基础。“我们提前谋划开园准备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预案,对园容园貌、基础设施、安全保卫、经营服务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测与提升,尤其是办公区域、卫生死角、食品安全等方面,切实把开园前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审慎有序打造兼顾疫情防控和合理开放的“景区样板”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历经迎战、鏖战等前期阶段,业已进入战线前移、扩大战果的决胜时期。在中国“亮起来”、景区“活起来”的欣喜之余,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仍旧保持慎终如始的工作态度,坚持一手抓疫情全面防控、一手抓优质服务的工作原则,着力打造兼顾疫情防控和合理开放的“景区样板”。

本着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防控理念,逐步恢复开放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未曾降低对疫情防控的警惕。在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护城河景区外,门口均张贴着临时开放时间、注意事项等信息公告,设置了保障有序进入的护栏通道,地上醒目地张贴了“请自觉保持1.5米的距离”提示条,并配有若干固定的隔离室。在各个景区内,设立的警示牌、滚动的电子屏、数量不等的宣传横幅以及定点巡逻的安保人员,无缝隙地提醒市民、游客增强自身防范意识,竭力保障游园安全与秩序。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景区同样实行着严格的防控措施:每天为景区出入口、办公场所、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消杀2次;景区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增设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游船、电瓶车等内部交通工具及设施,每趟消毒一次;为游客免费提供使用的拐杖、轮椅、雨伞、测温设备等物品,力行“一客一消毒”。这些细致有力的措施,既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游览保驾护航,又倒逼景区安全性、舒适度的提升。每一次区域消杀、每一次设施消毒,皆是科学防控、有序开放的真实践履。

基于疫情防控与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双重战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保证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一直不曾忘记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满足游客身心需求的服务职能。早在景区关闭期间,景区工作人员便紧紧抓住早春园林植物发芽生长的关键时期,全面开展苗木返青、病虫害防治、春季修剪等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同时依据本年度发展规划,景区努力克服人员短缺等不利因素,主动对接相关防疫部门,报备复工复产手续,持续推进景区基础项目提升工作。如对部分建筑的瓦面查补,道路、河道岸墙更换破损石板,松动栏杆护网加固,及时查改建筑设施及用水用电安全隐患等各项工作,从而为恢复开放后的踏青赏花活动营造了生机盎然、整洁有序的游园环境。

据了解,自2月27日恢复开园以来,截至3月29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含趵突泉、大明湖老区和新区、五龙潭、环城公园)共接待游客81.9万人次,日均2.6万人次。

原标题:全力战“疫” 安全迎客 天下第一泉:和春天有个约会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